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塑学校的教育机会至关重要
2021-04-14 08:55:4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机器人代领毕业证

文章指出,形势不容乐观,但世界各地的教育机构都在积极寻找创新方式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在日本,机器人代替学生本人出席大学毕业典礼;中国学生利用帽子来保持社交距离。教育工作者还必须在内容设计方面发挥创造力,利用现有的数字平台,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来讲授学科知识。

为了弥补社交互动的缺失,一些学校的辅导员开展主题活动来吸引学生参与,一些教育工作者甚至在课堂上办起了虚拟野餐。农村学校的教师要想与学生交流,就得另想办法,他们通常会给学生家长的移动设备发送信息或是打电话。有的学生家里甚至连铅笔都没有,更不用说计算机了。遇到这种情况,教师们就必须随机应变,摸索出新的教学方法。

在美国、英国和新西兰等国,有关各方通力协作,确保贫困儿童能够用上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移动热点。印度的古鲁萨拉(Gurushala)是一个学习门户网站,专门为教师开办数字教育,并为学生提供相关内容。

减少教育中的不平等

文章表示,使用数字技术意味着需要普及这种技术。新冠疫情突显出了世界各地在教育质量和教育机会方面的不平等,让人们看到了触目惊心的数字鸿沟,而且就连发达国家也存在这种鸿沟。在疫情暴发之前,网民只占全球人口总数的60%,各国政府、出版商、技术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必须通力合作,让教育工作者能够为世界各地尽可能多的学生提供在线异步教育和同步教育。

这方面的项目之一是“学习护照”。这是一个远程数字学习平台,最初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微软公司为流离失所儿童和难民儿童合作开发的。项目原定于2020年启动试点计划,科索沃、东帝汶和乌克兰儿童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但项目迅速扩大了覆盖范围,将世界各地受停摆影响的学校都包括在内。现在,凡是开设在线教学课程的国家都可以访问项目内容,获得在线图书、视频资料,以及为学习存在障碍的儿童的家长提供更多支持。

要在今后10年内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目标四,教科文组织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公立机构和私立机构携起手来,为所有人打造出更加具有抗御力、更加包容和更加公平的教育系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