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妇女笔记本”——乌兹别克斯坦妇女发展新机制
2021-03-17 09:30:21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3月8日,警察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给开车的女性赠送鲜花。

当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很多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在节日来临之际选购鲜花作为礼物送给女性。

新华社发(扎法尔/摄)

“妇女笔记本”是乌兹别克斯坦于2020年8月出台的新机制。

该项机制针对30岁以上的待业、残疾、无家可归及需要医疗或法律援助的妇女,通过提供贷款、一次性经济援助和廉租房的形式帮扶困难女性。全国所有地区和城市都纳入了该机制,哪些妇女面临哪些具体困难,帮扶内容是什么,一对一帮扶路线图,劳动就业培训措施,实施的部门等都有详细具体的制定。

“妇女笔记本”机制已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并将继续实施。

■ 赵凤彩

根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人口与发展委员会对世界人口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乌兹别克斯坦总人口3381万,其中女性人口1717万,占该国人口的50.7%,女性劳动人口也达到国家劳动人口45%的比例,因此保护妇女的地位和权益,巩固和加强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助力女性发展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社会政策的重要方向,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如今,参议院女性议员的比例达到23.7%,立法院中女性成员占比为32.7%,在共和国和各州的国家机构,大约有1.4万名妇女担任领导职务,在各个地区及城市,这一数字则超过4.3万,女性领导人数的占比从2016年的7%增加到2020年的12%。在企业管理层女性领导者的占比则达到33%,在高校就读的女大学生达到学生总数的48%,在第三产业、商业贸易领域工作的女性比例为52.1%,而在医疗、教育部门工作的女性比例均高达75%以上。

然而,女性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报》称,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了国家自1991年独立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2020年4月至12月期间,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下降幅度最大(-51%);其次为美容健身(-43%),文秘与行政管理(-36%),文化和艺术(-30%)以及酒吧和餐饮(-17%)。可见,受冲击最大产业均为妇女就业率较高的领域,截至2020年12月,只有19%的女性在积极工作,相比之下,男性的这一比例达到了44%,全职工作的妇女比例在城市为34%,在农村地区为28%。

自2018年至2020年底,由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和“经济研究与改革中心”在世界银行资助下联合开展了“倾听公民呼声”项目,在该项目框架下,对1.8万名家庭妇女进行了跟踪和采访。

研究表明,乌兹别克斯坦女性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疫情影响下女性身心健康、经济状况和就业水平等形势更是不容乐观。由于失业、国外汇款和其他收入来源的骤减,女性家务负担加重,城乡家庭女性的生活条件和健康状况恶化,家庭暴力事件也在增加。

2020年7月至12月,有47%的受访女性将她们的心理健康评为“一般”或“差”(与“好”,“非常好”或“优秀”相对),此项评价在8月份达到峰值,55%的女性表示其心理健康可被描述为“一般”或“较差”。据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称,自2020年1月至12月期间受理了约1.48万起女性遭受暴力侵害的事件,其中13230件均与家暴有关。

乌兹别克斯坦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改善妇女面临的困境。参议院将原有的妇女委员会改组为妇女与性别平等委员会,政府还设立了妇女和家庭扶持社会基金。全国200多个城镇建立了基层妇女组织“马哈丽娅”和职业培训中心,解决妇女的实际困难,在教育、职业技能及创业方面为妇女提供帮扶和救助。154个地区和城市开办了新婚夫妇课堂,成立了197个暴力受害者康复中心,14个地区创办了妇女创业中心及穆斯林女性研究中心。在总统的倡议下还设立了号码为1146的全国妇女专线电话,向女性提供法律、健康与心理等方面的专业咨询与救助。

在所有这些措施中,无论从涵盖人数、跨越部门和国家资助的力度,“妇女笔记本”机制是最具有针对性、成效也是最显著的。

什么是“妇女笔记本”机制?

“妇女笔记本”是乌兹别克斯坦于2020年8月由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倡议、为克服和消除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减少女性贫困人口、促进妇女就业、保持社会稳定而出台的新机制。

该项机制针对30岁以上的待业、残疾、无家可归及需要医疗或法律援助的妇女,通过提供贷款、一次性经济援助和廉租房的形式帮扶困难女性。全国所有地区和城市都纳入了该机制,哪些妇女面临哪些具体困难,帮扶内容是什么,一对一帮扶路线图,劳动就业培训措施,实施的部门等都有详细具体的制定。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针对18~30岁的青年女性则统一纳入了国家“青年笔记本”机制。国家成立1亿美元的专项资金,其中1000万美元用于青年和妇女的职业培训,9000万美元则为完成培训课程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提供贷款。

此外,“妇女笔记本”计划在国家银行建立了2万亿苏姆(1元人民币约合1600苏姆)的信贷储备金用于鼓励女性创业。政府将一些院校的闲置场所移交至就业与劳动关系部管辖,建立了数千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30年租期和优惠的租金租赁给企业用于组织培训班和建造生产车间。

哪些女性可以进入“妇女笔记本”机制?

超过30岁且属于九个类别问题的女性,均被列入“妇女笔记本”计划,包括失业和待业女性,失去家庭经济支柱的妇女,无住房妇女,照顾一级或二级伤残子女的单身母亲,患有慢性或严重致残疾病、无经济来源的妇女,需要法律援助及因受到性骚扰、暴力侵害等而遭受心理困扰、需要心理疏导等的女性。依据这些标准,43.3万名妇女被列入“笔记本”,并建立了统一的电子数据库。

如何建立和实施“妇女笔记本”?

国家在每年的1月和7月上旬进行妇女问题调研和汇总,数据收集采用走访、征询和听取意见的形式,使相关的主管部门和负责人获得最详尽和最准确的第一手信息。意见汇总在走访后的3日内完成并分类建立妇女个人卷宗。之后在3日内对卷宗信息与各责任组织和部门的数据进行比较,确定妇女保障的等级。

此后汇总的“妇女笔记本”连同解决方案“路线图”于7日内递交至区或市议会,由专任指定的议员负责处理和解决。获批的名单3日内输入统一的“马哈丽娅”数据信息系统并据此提供社会救助。

被列入“妇女笔记本”后,针对妇女的不同情况,一些人获得创业贷款,贷款额最高可达150个基本计算值(即3345万苏姆),利率以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确定。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严格按照字母顺序(姓、名、父称)发放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宽限期最长为6个月。

有一些妇女则可以获得一笔数额为44.6万到89.2万苏姆不等的一次性财政补贴。

另一些妇女由国家以直接支付年租金的形式获得廉租房,或者无偿获得国家配给的耕地。

还有很多妇女接受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如学习缝纫、手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家禽养殖等。

“妇女笔记本”实施以来取得哪些成效?

根据2021年2月在全国妇女问题会议上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作的报告,2020年在“妇女笔记本”机制框架下,有超过22.4万名妇女从商业银行和专项基金获得了总计6.9万亿苏姆的贷款,用于自主创业、发展家庭副业、从事务农活动等。政府就业与劳动关系部与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为7万妇女进行了创业和劳力市场紧缺行业的职业培训,各创业中心为大约3万名妇女提供了实际援助,协助3.2万名妇女安置了就业岗位。还有8万名困难妇女得到了社会救助,1250名妇女得到220亿苏姆购房费,7784名妇女获得了廉价住房,89名妇女获得了将近9.65亿苏姆的住房建筑材料。

此外,有7866名妇女获得了3243把轮椅,2086个助听器和2537个其他康复设备。心理救助中心为7133名妇女提供了心理援助,为2688名妇女提供了医疗救治,法律援助中心则为4432名妇女提供了法律援助。

在提高妇女健康方面,有些北部州和地区,30%的育龄妇女被诊断患有贫血,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也较常见,针对这些情况,政府为4.4 万名妇女指定专门的医疗队,在专业医师的协助下进行治疗。国家还计划至2021年底对900万妇女进行癌症筛查。

鉴于“妇女笔记本”实施以来的成功经验,乌兹别克斯坦内阁于2021年1月8日通过决议,批准继续实施“妇女笔记本”计划,以系统解决妇女的社会扶持问题。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今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签署了另一项关于为妇女提供经济和社会支持的法令。

根据该文件,国家将从预算中拨款2100亿苏姆用于为低收入的单身母亲提供住房保障,2110亿苏姆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房保障。另外还将拨出大笔资金用于经济援助、医疗、职业培训和妇女就业。

(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