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错未成年人“归航计划”
2021-03-08 11:44:10  作者: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未成年人犯罪具有冲动性和可改造性。漳浦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与法院、公安、团委、妇联等各职能部门沟通调研,借鉴“枫桥经验”和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春蕾安全员”工作经验后,构建以基层妇联组织妇联主席、学校团委书记或辅导员为观护主体的社会观护帮教机制,从而启动罪错未成年人“归航计划”项目。

该项目旨在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为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团队坚持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持续深化保护性办案,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依法惩戒、强调恢复、预防再犯; 坚持双向保护、全面保护,持续抓好社会化帮教和修复性救助, 既重视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又采取多种方式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坚持预防保护、事先保护,持续开展精准多元化普法,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借助新媒体优势,将传统“法治进校园”现场宣讲与网络“云课堂”授课模式相结合,达到“宣讲一场,覆盖一片”的效果,推动未成年人养成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并加强自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