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妇工委巾帼志愿服务队
2021-03-08 11:44:15  作者: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门市文旅局直属妇工委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8月,共有志愿者391人,累计开展“齐心创文明,文旅作表率”“共战疫情,党员先行”“戏曲进校园”等志愿服务,共3073.5小时。

自成立以来,依托队伍中地方戏曲院团专业人才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建,引入高甲戏、歌仔戏、南音等戏曲课程进校园。选派具有优秀表演技能的队员进校园现场讲座、示范表演、定期培训,组织学生到院团现场观摩表演等方式,迄今为止在全市六十多所中学、小学成立了戏曲兴趣小组及社团,其中有高甲戏表演兴趣小组、歌仔戏社团、高甲戏社团、南音兴趣小组、歌仔戏兴趣小组等。近三年来,共开展戏曲志愿服务教学1832课时。

在巾帼志愿服务队与学校共建过程中,巾帼志愿服务队注意将教学内容与传统文化教育、爱国教育等正能量内容相结合,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通过南音、歌仔戏、高甲戏等形式教授中小学生唱《唐诗》,并创排戏曲版课本剧《东郭先生》,将古代寓言故事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同时注入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现代意识,使地方戏曲的学习更贴近未成年人。通过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既增进了未成年人对于传统戏曲的了解,培养了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又使得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融合,加强了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