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英
2021-03-08 11:44:20  作者: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作为邵武一中高级教师、邵武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南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黄勇英老师的身上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她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身先垂范;另一方面,她大力弘扬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发起成立“同心助残”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助残活动。四年多的时间里,她带领助残志愿者帮扶困难残疾人达2000多人次。

受到帮助的残疾人朱善辉在妻子手术出院后,送了一面锦旗到她的手里。锦旗上书“尽职尽责,为民解忧”八个大字,这是对她助人为乐精神的最好诠释。她常说:“人要有利他精神,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7年8月,她产生了通过引导书友的阅读传播先进文化的想法,在邵武市作家协会的支持下,“沧浪读书会”就此诞生。读书会至今成功举办62期,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活着》《名人传》《精神明亮的人》……一本本好书滋养了书友们的灵魂。书友骆金华在读书会一周年寄语里写道:读书会上交朋友,均是爱读诗书人。切磋交流共促进,人生精彩又绝伦。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宣传中,你能看到她坚守岗位的身影;在抗洪救灾、灾后重建中,你能看到她奔波的身影。这就是她,一个灵魂有香气的人,一个精神明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