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东京奥运会,性别平等之路光明而曲折
2021-03-03 09:18:1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综合报道  日本富士新闻网2月27日报道,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打算新增至少11名女性理事。包括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内,东京奥组委现有8名女理事,占比大约22%。如果新增11名女理事,理事总数增至45人,女性占比将超过40%。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2月19日上任,接替因发表歧视女性言论辞职的前主席森喜朗。

2020年3月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鼓励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各个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作为旗手。同时表示,东京奥运会,是历史上首届性别平等的奥运会,女性参与比例将达到48.8%。

从高调宣布到具体落实,东京奥运会性别平等之路委实不平坦,希望到举办日竞赛时,性别平等会有更多亮眼成绩。

东京奥运会性别平等加速

2017年3月20日,将作为东京奥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场地的霞关乡村俱乐部终于实现了“男女平等”。经董事会会议讨论表决后,该俱乐部决定可以接收女性会员。此前该俱乐部没有女性会员,她们也不能在星期日打球。

霞关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始建于1929年,是一个由300位男性富人“众筹”的私人俱乐部,是日本最古老、最著名的俱乐部之一,曾举办过很多顶级赛事,而成为霞关会员的门槛非常高。

自从2020年奥运会高尔夫球比赛确定在霞关举办后,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东京奥组委都明确表示,拒绝性别歧视,并一再督促霞关修正原有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表示,如若不然,要把东京奥运会高尔夫场地转到别的地方去。

2017年6月9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总部召开执委会会议,对2020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进行调整。本次调整的明显特点和原则是增加了女子项目的比重,新增的15枚金牌,女子占8枚。另外,拳击、皮划艇、赛艇中的6个男子单项改为女子,射击的3个男子单项改为男女混合。

据统计,改革之后东京奥运会女选手的占比将创奥运会历史新高,国际奥委会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增加女子项目的分量,提高女运动员参赛的积极性,在体育赛场上推动男女平等的实现。

森喜朗歧视女性言论给性别平等添阴云

在东京奥运会一路高歌,往性别平等之路大步迈进时,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歧视女性的言论给人当头一棒。

2月3日,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董事会会议上抱怨称,“有女性在场的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人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因此建议限制女性在会上的发言时间。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巨大争议。虽然4日下午森喜朗召开发布会,对自己的发言表示道歉,并表示收回所说的话,但他同时也态度鲜明地表示没有辞职意向。

日本民众对其致歉言论并不买账,尤其令日本年轻一代女性感到愤怒,很多人表示,这体现了老一代日本男人歧视妇女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4日晚间,在日本各大社交媒体上,称森喜朗的发布会“毫无诚意”“推卸责任的态度无异于火上浇油”“落伍于时代”等批评声音不断发酵。据日媒报道,4日晚间不断有电话打到东京都政府,要求森喜朗辞职。有日媒发表评论称,东京奥运会的头顶又多了一片“阴云”。

日本共同社7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调查对象认为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不称职”。

国际奥委会9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国际奥委会关于奥林匹克运动中的性别平等的声明》,在表达提倡男女平等坚定立场的同时,也旗帜鲜明地对森喜朗的言论给予指责。“东京奥组委主席最近的言论是绝对不当的,也与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以及《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改革方案相悖。”

作为日本前首相的森喜朗突然“祸从口出”,本来就遭遇疫情打击的东京奥运会雪上加霜。有近400名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宣布退出了服务行列,还有两名火炬手放弃了参加火炬接力的机会。

森喜朗12日被迫引咎辞职。曾经参加七届奥运会的前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18日被任命为东京奥组委主席,19日启动具体工作。

东京奥运会三个最重要岗位全部由女性担任

2月19日,新任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和重新担任日本奥运大臣的丸川珠代会见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三位女性都承诺将采取一切措施控制疫情,保证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桥本18日就任东京奥组委主席后,她在内阁中奥运大臣的职位由丸川珠代接替,丸川珠代曾在2016年至2017年担任过奥运大臣,她曾为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至此,直接负责东京奥运会工作的三个最重要岗位全部由女性担任。

对于三个岗位都由女性担任的问题,小池百合子说,在这方面,日本终于达到了世界水平,尽管这一切都来得晚了些。她说,这次森喜朗发言引起的争议,让世界意识到了日本在男女平等方面是落后的,不过日本将采取行动,提高女性的地位,因为女性的参与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

因不满森喜朗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小池百合子曾拒绝参加奥运四方会议。2月5日,她曾表示:“我们正面临很大的问题……他(森喜朗)的话把我震惊到无语,这些言论本不应该说出来。”

就桥本圣子出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新主席一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月18日发表谈话称,“她拥有出色的奥运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任命一位女性在男女平等方面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对此表示欢迎。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表示:“桥本熟知赛事环境并兼具政治上的联系。她将给奥组委带来强有力的运动员视角。”

由于她的前任森喜朗是因为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而辞职,桥本圣子一再承诺将促进男女平等,并且意识到了这项事业的“紧迫性”,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她将力争创造相应的机制,争取好的结果。

桥本圣子接受工作后迅速汇总奥组委改革方案。

2月24日,桥本圣子以在线形式出席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作为今后着力开展的三项重点政策,桥本圣子报告了“新冠疫情对策、性别平等以及继承作为新奥运形象的东京模式”。桥本圣子在出席会议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意成立以花样游泳项目奥运铜牌得主、目前担任组委会体育总监的小谷实可子为一把手的“性别平等推进小组”。

另外,日本媒体2月27日报道,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打算新增至少11名女性理事,让组委会女性理事人数占比达到40%。就新理事人选,东京奥组委即将作出最终决定。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中国体育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