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我们要一直努力向前奔跑”(党的创新理论实践典型案例)
2021-02-22 09:18:30  作者:王斌来 刘新吾 常碧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产业兴

从靠天吃饭到农旅融合

如今的花仁淑,三天两头往地里跑,去看护她的“药宝贝”——黄精。

华溪村土地贫瘠,人多地少,过去种点红薯、玉米、洋芋,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以前,全村六成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

2017年12月,重庆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华溪村是试点村之一。听到要把承包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不少村民有顾虑。

华溪村第一书记汪云友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说服村民。一场产业变革在华溪村悄然发生。花仁淑以土地入股,还当上了挣工资的管护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5日来村里考察时,去往老党员马培清家的路上,我顺手从田坎边摘了一株黄精向总书记介绍,黄精是药食两用的草本中药材,非常适合我们村种植。”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回忆,“总书记拿起黄精,详细询问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叮嘱我们一定要把产业选准。”第二天,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指出,要因地、因人制宜,缺什么补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心与干劲。除了黄精种植,华溪村还大面积种植脆桃、木瓜等,依托山高花香发展中蜂养殖。目前全村种植1800亩经济作物,规模化养殖中蜂426群。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也成立了,联合社还与部分村民出资成立村集体企业,带动全村奔小康。

为了让特色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华溪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加工土蜂蜜;引进了太极集团等企业,与村里签订了中药材保底收购协议。2020年,村集体公司的净利润超过200万元。

华溪村好山好水,风景优美,是避暑的好地方,吸引了不少游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不光发展地里的产业,还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吃旅游饭,走农旅融合之路。

花仁淑积极响应,2020年5月开始经营农家乐。“人多的时候,还得预约排队哩。”花仁淑忙不过来,把女儿女婿从城里叫回来帮忙。当年,她经营农家乐赚了7万元左右,加上种植黄精等收入,全年收入超过10万元。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