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贩运受害儿童比例增加两倍
2021-02-10 10:05:49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2月2日发布的《全球人口贩运报告》显示,2018年,148个国家发现并报告了近5万名人口贩运受害者,但这种犯罪的隐蔽性意味着实际受害者人数可能“高得多”。贩运受害者中的儿童比例增加了两倍。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表示,移民和失业者是人口贩卖者最大的觊觎目标。该办公室警告说,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影响和工作损失使数百万人面临更大的风险。

滥用技术作案

报告发现,从招募到剥削受害者,贩运者在各个阶段都利用技术来作案。

儿童在社交媒体上尤其特别脆弱,许多人“容易成为目标”。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认为贩运者常常采用两种策略:“搜寻”或积极寻找目标受害者,这种模式通常发生在社交媒体上;“钓鱼”——贩运者通过发布招聘广告等方式等待潜在受害者上钩。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贩运者还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对受害者进行剥削,使全球许多犯罪者同时对一名受害者施虐。

受害儿童比例增加了两倍

报告说,在过去的15年中,贩运受害者中的儿童比例增加了两倍,其中女孩主要遭受性剥削,而男孩则遭受强迫劳动。

报告补充说,女性受害者仍然是贩运人口的主要目标,在同一时期,被发现的受害者中的成年女性的比例从70%以上降至不到50%。

在2018年,全球每10名被发现的受害者中,约有五名是成年女性和两名是年轻女孩。报告补充说,人口贩运受害者中约有20%是成年男子,而15%是年轻男孩。

几乎三分之二的罪犯是男性

该报告还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大多数被起诉和定罪的人口贩运罪犯是男性,分别占64%和62%。罪犯来自于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以及随机进行独立运作或团体行动的个人。

报告称,贩运者将受害者视为“商品”,而没有顾及其作为人的尊严和权利,并指出,他们以数十至数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受害者,而大型犯罪组织则获得最高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