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教育应有怎样的性别观
2021-02-08 09:42:09  作者: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扭转刻意分性别教养的家教观念

受访专家建议,父母应秉持不过度区分性别的教养观念,同时家庭的功能建设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冯继有认为,“不接纳各人不同气质,不尊重不同阶段儿童的成长规律,一刀切地要求男孩要有所谓‘阳刚之气’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事实上,一些研究得出了与传统观念相反的答案。据孙云晓介绍,心理学家桑德拉·贝姆曾通过“双性化测验”研究证实,双性化人格在社会适应性、未来成就等方面要好于单一性别化的孩子。

这一测验所得出的研究结论并非孤例。“很多研究表明,更加开放的、不刻意分性别教养孩子的家教方式,更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刘文利指出,父母的很多性别刻板印象会深刻影响孩子,并通过自己的养育方式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孩子,比如按性别区分、购买玩具,给予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等。“这些认识上的误区,对孩子探索自我兴趣、发展自我潜能人为设置了很多障碍,会减少很多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她建议,父母不刻意区分性别,给孩子提供相同的教育支持环境。

在孙云晓看来,要让孩子更坚强、有责任、有担当,家庭教育从幼儿阶段开始就应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顽强意志、责任感和学会审美等品质,并在家中专门给孩子设置家务劳动岗位。

“家庭教育本质是生活教育,现在则更多强调知识教育。”孙云晓认为,家庭教育应回归美好生活,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承担家庭责任。孙云晓建议,父母还要鼓励青少年阶段的孩子积极做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经过充足的体育锻炼和承担家庭责任、体验社会责任的磨炼,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能良好成长,家长和社会所期待的男孩的成长需求也会得到满足。”

“在学校和家庭中,我们都应该提倡性别平等教育,同时,更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让男孩将粗鲁、冒犯视为男人味,家长更不要抱有’我家是男孩不吃亏‘的想法,而应从小教育男孩在性别关系中学会尊重,成为具有性别平等观念的新一代。”冯继有建议。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