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凝心夺取双胜利聚力奋进新征程——2020年福建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1-01-21 09:39:18  作者:作者:林清智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讲好抗疫故事 弘扬抗疫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全省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强化显政宣传,精心组织舆论引导、文艺战“疫”、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挺进防控一线,坚定抗疫信心——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

一大批新闻工作者中止休假、逆行出征,记录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定格震撼人心的悲壮瞬间。各级主流媒体策划“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育新机 开新局”等专题报道30多次,推出《我是党员、我承诺》等一批阅读量千万级的图文、短视频、H5、动漫产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各部门的迅速行动和积极成效,凝聚战“疫”情、抓发展、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创新防疫宣传,回应社会关切——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8场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及时精准回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供应、复工复产、境外疫情输入等热点问题。探索从“发布”到“开讲”的创新模式,邀请一线战“疫”记者、援鄂援宜医护人员代表、战“疫”青年代表举办多场记者见面会,以个人视角讲述战“疫”故事。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系列挂图、心理自助手册、中英文科普短视频在网上加大推送,200多万名志愿者奔赴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微信群转为宣传站、无人机担当宣传员、方言唱响宣传曲……各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及3万多个“村村响”大喇叭的优势,加大线上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让疫情防控和科普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打好文艺战“疫”,唱响抗疫和声——

2020年9月5日晚,在“风雨坚守 中国必胜”福建省抗击新冠疫情专场文艺演出上,取材自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护士夜间巡房的歌曲《提灯女神》再度唱响,为观众带来“穿越时空的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投身文艺战“疫”,推出1.6万多件鼓舞人心的作品,多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讲述战“疫”中的平凡壮举、暖心故事,令人动容。

礼赞抗疫英雄,凝聚前行力量——

2020年11月25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省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澎湃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再接再厉,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略成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