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十佳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揭晓
2020-11-12 16:42:48  作者: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期,福州市司法局、福州市妇联公布“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十佳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评选结果。《欧某因家暴离婚纠纷案》等10个案件获评“福州市十佳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

此次获评的案件经各地推荐、层层筛选、专家严格评审后最终确定。入选案件受援人年龄跨度大,部分受援人具有多重身份,有幼儿园受伤的五岁儿童、因工伤成为残疾人的打工妹、遭遇家暴的中年妇女,还有生活困顿的耄耋老妪、她们是弱势群体中的极贫极弱人群。案件类型丰富,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抚养费纠纷、赡养纠纷、离婚纠纷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和法律援助重点群体,案件专业性强、办理效果好、群众关注度高,具有较强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为集中展示法律援助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妇女儿童民生权益方面取得的成效,引导妇女、未成年人群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鼓励各界关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下一步,将陆续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十佳案件,并制作案例集和短视频,向全社会宣传推广。

2018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万余件,接待来电来访及网络咨询近5.5万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8亿余元。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标准化水平,实施《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建立完善的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通过案卷审查、电话回访当事人和法官、检察官等跟踪办案质量。同时邀请专家律师开展线上案件同行评估工作,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以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