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新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非洲流行乐歌手叶米·阿拉德:

为妇女和弱势群体发声

2020-11-04 09:29:1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李清雯

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非洲流行音乐领域居于顶端的尼日利亚女歌手、词曲作者叶米·阿拉德,近日被任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

随着全球范围新冠大流行,阿拉德开始了新的角色,她将帮助人们关注健康和社会经济危机对最贫穷与最脆弱的人造成的不成比例的影响,这些人往往是妇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妇女。

“40亿人试图在没有任何社会保护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其中包括女性。”阿拉德说,我想为那些勉强维持生计的妇女及弱势群体发声,居家办公对他们来说是奢望,他们将自己的健康置于危险之中,仅仅是为了能填饱肚子。

“但当我们在新冠疫情复苏计划中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时,我们不能将气候变化问题置于次要位置。”阿拉德表示,气候变化和贫困问题应一同解决,没有一个是次要的。像我的家乡尼日利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受到这两种问题影响很大。

“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和你一起投入工作,叶米。我们期待听到你分享你热衷的问题,包括妇女赋权和解决不平等问题。开发署还将致力于扩大你关于新冠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影响和绿色、平等复苏对所有人都重要的声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说。

阿拉德强调,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为人们提供了重建更好、更绿色家园的机会。她将倡导改革,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和新常态,即所有人都能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包括为开发署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倡议“最大份额”提供支持。“在我们与全球流行病做斗争并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这一点至关重要。”

阿拉德拥有四张个人专辑和无数热门歌曲。她是非洲大陆最具影响力的非洲流行乐女歌手之一,也是首位在油管(YouTube)平台上点击量超过1亿的非洲流行乐女歌手。

她获得了很多奖项:2018、2019两年的the Headies最佳表演奖,并进入非洲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2016年获独立音乐奖最佳专辑奖和MTV非洲音乐奖最佳女歌手奖;2015年获尼日利亚娱乐奖年度最佳女艺人奖。同时,她还与碧昂丝合作,并于2019年在碧昂丝《狮子王:礼物》专辑中亮相。

今年早些时候,阿拉德参加了开发署“使命1.5气候行动倡议”的启动仪式,并推动开发署关于新冠疫情的应对工作。最近,她与施泰纳一道在开发署高级别政治论坛会外活动上致开幕词,重点讨论了新冠疫情对那些没有任何社会保护的人的社会经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