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泉州“花木兰”戎装赴军营 玫瑰有担当
2020-10-13 10:22:0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去年参加国庆阅兵排练的肖争妍(右一)

经历:有幸参与国庆阅兵

去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成为最受关注的队伍之一。作为352名女兵方队的一员,永春县一都镇南阳村女孩肖争妍展示了泉州女兵的风采。

肖争妍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泉州市区读书,2012年考入福州一所高校。当年11月,得知部队在征兵,正在读大一的她主动报名入伍。作为受阅女兵的一员,她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她每天刻苦训练,训练时腿上要绑上重物,穿的靴子都开裂了,汗水把衣服一遍遍浸湿,外套的后面甚至有汗水干后渗出的盐渍。看到女儿发来的一些训练照片后,她的父亲肖芳宗既欣慰又心疼,“这是她宝贵的人生财富。”

王翠萍是一名出生于1994年的女兵,2014年就读于福建警察学院大一,当年毅然入伍,两年后退伍。完成大学学业后,她继续从事和部队相关的工作。

回忆起军旅生活,她总有说不完的话:“最难忘的事是50公里行军,早上八点出发,路上在桥洞里休息,到下午四五点,几个同年兵边哭边互相加油打气,晚上八点回到连队,感觉战友的情谊又近了一步。”“军旅生涯让我从一个没有主见、目标和方向,只知道混日子的人,转变成一个对生活充满期待,有上进心,想努力学习过得更好的人。虽然只是短短两年时间,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让我这只青蛙从温水中跳出来,在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懂得感恩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

“训练时咬着牙,脚上磨出了水泡,出了血,都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这种精神也让我在如今的生活中更加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同样出生于1994年的蔡婉琳也是泉州人,2013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还在部队里读了大学。如今,她的手机里还满是当年和战友的合影。“最怀念的还是在部队那两年的日子。和战友一起摸爬滚打,各种酸甜苦辣都经历过。两年的日子,得到最好的东西,就是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力,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正是这种情结,她退伍后继续从事和部队相关的工作。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