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基层互动 > 正文
晋江市妇联:关爱女性健康 助力健康扶贫
2020-09-29 17:33:46  作者: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5年28日,晋江市领导潘子良一行慰问女性安康保险理赔对象 晋江市妇联党支部供图

福建妇联新闻网9月29日讯 近年来,晋江市妇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活动,通过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自筹资金等方式,持续性、常态化地关爱帮扶“两癌”贫困妇女,有效助力健康扶贫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已累计发放355.94万元救助金帮扶“两癌”贫困妇女1159人次,为近万名城乡已婚低保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由市财政出资255.2万元免费为低保特困户、二女户、独女户和失独家庭母亲购买女性安康险3万多人次。

2018年1月23日,晋江市妇联慰问全国“两癌”贫困妇女 晋江市妇联党支部供图

免费筛查,普及健康知识。联合市卫健局、财政局积极推动农村妇女和城市已婚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广泛深入向妇女、向社会宣传妇女病预防常识,促进妇女“两癌”早发现、早治疗,切实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由乳腺超声、乳腺临床、病理、妇科临床、乳腺钼靶以及管理等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组,设立绿色通道,做到及时诊断,并将诊断治疗结果及时反馈。2011年以来,累计为4万多名农村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二是抓好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传统媒体,以及市妇联、卫健局、妇幼保健院等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组织村(社区)妇联主席、计生小组长入户宣传,引导适宜对象主动参与到项目工作中来。三是提高防治意识。成立晋江市健康讲师团,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女性健康大讲堂巡回讲座22场次,不定期为妇女提供健康咨询、义诊等健康服务,普及妇女保健知识,提高妇女健康意识,倡导全社会关爱妇女、保护妇女、依法维护和保障妇女的健康权益。

晋江市妇联联合市卫健局、市财政局开展农村妇女和城市已婚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晋江市妇联党支部供图

慈善救助,情暖贫困妇女。积极主动争取多方支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两癌”贫困妇女的强大合力。一是首创县一级“两癌”救助金。率先在全省设立县一级“两癌特困妇女救助善款”,每年向市财政、慈善总会争取30万元,每年救助名额100人。今年起,救助项目增加子宫癌,每人一次性补助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4000元。2014年以来,累计为664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205.7万元。二是及时发放上级救助款项。认真做好“两癌”贫困妇女摸底、登记、建档、申报等工作,及时将全国、省级“两癌”救助金发放到位,并进行回访。截至目前,累计为490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145.24万元,为5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5万元。三是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每年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妇联、巾帼文明岗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巾帼典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募捐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募集善款179.78万元。

专项保险,打造安康屏障。与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女性量身定制高发特殊疾病“女性安康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专项救助的基础上,额外提供“两癌”确诊即赔付的特殊福利,有效保障患病妇女的治疗费用。2017年以来,已有29名患病被保险人兑现理赔金423万元。一是切口更精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承保公司,量身定制“低保费高保障”险种,保障范围包括7种女性原发癌、6种女性原位癌,16至65周岁女性均可参保,每份保单年保费为100元,保障金额最高达15万元,每人最高可购买3份保险。二是保障更到位。通过财政资金投入形式,解决救治资金缺口问题,2017、2018年连续两年将为低保妇女、二女(独女)户和失独母亲购买女性安康保险纳入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两年的试点工作,2019年起,在继续免费为城乡低保特困户妇女投保的同时,面向全市推广,并打破地域限制,投保和理赔不限户籍(不含国外),使晋江女性和“新晋江人”切身感受到“娘家”的关怀。三是服务更便捷。简化理赔手续,只需提供被保险人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等材料及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即可,并可重叠理赔。同时,以创办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守初心 当好“四新”领域姐妹“娘家人”》为契机,在“晋江市妇女联合会订阅号”开通线上快速投保渠道,方便妇女进一步了解“女性安康保险”。截至目前,免费为全市健康低保(特困)妇女、二女(独女)户和失独母亲累计投保30104人次,个人自费投保17512人次。(晋江市妇联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