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0-09-29 15:08:49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8日,由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中级法院、仓山区人民法院联合打造的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据介绍,“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的设立旨在搭建家事调解专业化平台,把调解作为婚姻家事纠纷的前置程序,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是福州全市两级妇联与法院系统紧密协作、高效联动,健全司法领域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机制,推动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的重要举措。

据悉,调解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引入了专业社会力量即福州市鼓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参与。对有意愿调解的当事人,在立案登记之前,由法院指派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定点定时在调解中心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构建诉非联动一站式服务。通过专业人士的充分阐理释法,帮助当事人释放负面情绪,引导当事人理性解决冲突,在法庭正式立案前为修复情感冲突再作一次努力。该举措既妥善化解家庭纠纷、有效修复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又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推进了诉源治理。

据了解,“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坐班时间为正常工作日的周二至周四下午,调解中心地址设立在仓山区家事法庭,咨询电话:0591-8826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