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面对面听,手把手教——省妇联一行深入泉州晋江、永春等地开展调研
2020-08-28 15:27:36  作者:   来源:闽姐姐   责任编辑:卓志沐

8月25日至26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一行深入泉州晋江、永春等地,就深化两岸交流、加强基层妇联阵地建设、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推动巾帼家政服务等进行调研,并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开展现场接访。

8月25日,调研组一行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本届七夕返亲节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云上鹊桥·两岸家园”为主题,在保留前五届特色的前提下,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增强两岸团体、家庭互动方式上再次创新,充分展示两岸妇女和家庭的深度融合,彰显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通的深厚情感。

图片来源 闽姐姐

8月26日上午,调研组到永春县岵山镇、五里街镇大羽村,调研当地荔枝公社“妇女微家”和桃源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并与市、县、镇、村妇联干部和基层妇女群众开展座谈交流。

徐姗娜详细了解当地依托农村特色产业,发挥村里女能人的作用,创建妇女微家,组建桃源姐妹志愿互助中心,促进妇女工作落地落实的特色做法。她指出:抓好妇联组织建设“破难行动”,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基层妇女群众,强化引领、有效服务、广泛联系,有效发挥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建设“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姐妹志愿互助中心等基层妇联阵地,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激活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要注重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传递家国情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她勉励当地妇女微家负责人要当好微家“大当家”,以点带面,团结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在家庭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

图片来源 闽姐姐

8月26日下午,调研组到永春县好帮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徐姗娜对当地妇联创办家政培训基地,面向妇女群众开展公益培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妇联的优势和特点,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切入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大力开展巾帼家政培训,有力实现家政上岗一人、脱贫致富一家、温暖幸福又一家。

图片来源 闽姐姐

随后,徐姗娜在永春县妇女援助中心开展“省妇联主席下基层”接访活动。一名刚刚考入大学的女生前来求助,恳请妇联组织帮助解决学费,圆她求学梦。徐姗娜听后立刻指导该生申请“春蕾圆梦”基金的资助,并要求市县妇联协同当地工会共同帮助解决入学后的生活费,也鼓励这名女生要自立自强,用心学习,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教育孩子真的很焦虑,一名妈妈前来求助,徐姗娜与她亲切交流,手把手地教她使用“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在线教学课程,掌握育儿好方法,做个好家长。一位个体工商户大姐想在自家建个纠纷调解室,发挥好妇联执委的作用,希望能有机会参加省市妇联组织的法律培训,帮助身边姐妹维护权益。徐姗娜当场答应,并希望有更多妇联执委像大姐一样,在社会治理中贡献“她”力量。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晋江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战争与和平展馆、永春县实验幼儿园(迁建)项目和余光中文学馆,走访慰问了贫困妇女和贫困家庭,并送上妇联慰问金和女性安康险保单,送去妇联娘家人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