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女大学生就业环境与政策取向
2020-08-18 10:04:1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编者按

疫情对女大学生就业带来很多挑战,与此同时,国家出台了大量就业促进政策、就业环境日益改善、就业机会正在逐步呈现。本文作者认为,进一步推动女大学生就业需努力实现国家政策拉动就业和大学生积极主动就业相结合,传统线下就业与新兴线上就业相结合,女大学生创业与女大学生就业相结合,提升劳动者能力与消除劳动力市场歧视相结合,促进就业的政策灵活性与就业保障性相结合。

■ 江树革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高校学生中女性占比显著提高,占据高校毕业生的“半边天”,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女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工作,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完善政策、多措并举,努力促进女大学生就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女大学生就业的挑战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转型升级的特定发展阶段,疫情对女大学生就业带来很多挑战。

——疫情增大了就业实现压力。当前,疫情造成宏观就业环境偏紧,就业增长受阻。长期以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流向。疫情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产生巨大冲击,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造成就业岗位丧失、就业渠道阻障和用工需求萎缩,影响了大学生就业。

——疫情加剧了就业供求失衡。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条件和就业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加大了薪酬供求之间的差距,与大学生较高的就业预期产生矛盾,直接影响就业意愿,进而加大了自愿性失业风险,对就业实现带来消极影响。

——疫情加剧就业性别歧视。目前劳动力市场上,还存在就业性别歧视或者隐性就业歧视。在国内劳动力市场存在地域分割、城乡分割和性别分割的情况下,疫情造成就业机会减少、就业需求增加,挤压就业空间,会进一步导致女大学生在就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不利或弱势地位,加剧 “女生就业难”“女生求职难”问题。

当下女大学生就业的发展机遇

当前,疫情对于社会就业形势带来严重影响,但是,与此同时,在疫情演变中国家出台了大量的就业促进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就业环境日益改善,就业机会正在呈现。

——就业政策环境改善为女大学生就业提供了重要保障。当前,党和政府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做出了积极的政策回应和安排,出台了大量的稳企稳岗政策,助推就业增长,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促进经济发展回暖和企业运营向好。针对大学生就业状况,在大学生就业岗位安排、就业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等,也为女大学生就业创设了有利的社会条件。

——疫情下衍生了适合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特质的新业态和新需求。在新业态上,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推动着互联网创业就业。特别是在疫情中衍生出来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新业态符合女大学生创业的特质和优势。当前,青年女性成为自媒体就业的主力军,在“网红经济”中,女性在规模数量上占据明显优势。在新需求上,疫情暴露出我国在教育、医药、卫生等领域人才的短板和不足。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治理中,医疗、健康、护理、照料等方面的社会需求不断增长。这都为促进女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客观条件。

——创业政策体系完善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学生群体创业就业,在场地、资金、平台、融资等方面大力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对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行业的培训,为发挥女性自身优势提供了契机;同时,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中,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女性创业金融支持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对助推女性创业具有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女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取向

当前,在疫情影响下,女大学生就业危机与机会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政府和社会、国家和个人同向发力,科学统筹各方面关系,在社会有序流动中实现人才资源的科学配置,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努力实现国家政策拉动就业和大学生积极主动就业相结合。当前形势下,需要女大学生主动应变,化危为机,因势利导,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和规划。一方面,需要加强就业指导,通过媒体融合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传递,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和女性社会组织在就业善治中的建设性和服务性作用,提升就业服务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另一方面,需着力强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加强心理调适,在疫情应对中树立理性、包容、现实、平和、积极的就业心态。

——努力实现传统线下就业与新兴线上就业相结合。要适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就业实现形式的变化及新经济业态和新就业模式的出现,拓宽就业视野和领域,创新女大学生就业观念,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实现就业形态转变。尤为重要的是顺应时代发展之需,在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新旧就业形态转换中推动女大学生就业,充实基层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力量,促进服务升级,不断满足基层治理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努力实现女大学生创业与女大学生就业相结合。当下,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高校青年学生群体的多渠道创业就业不仅是当前就业渠道多元化、就业领域多元化、就业观念多元化的的现实回应,也是青年价值观念、社会来源和职业取向等多元化、差异化现状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女性创业的组织化和便利化,在社会合作治理中助推和服务女大学生创业发展,推进女大学生实现高端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在新个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中实现创业就业。

——努力实现提升劳动者能力与消除劳动力市场歧视相结合。在不断发掘就业岗位、加强就业供给的同时,着力提升大学生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进而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双方合作的关键。在此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劳动力市场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破除观念、制度和政策羁绊,消除就业的性别歧视,创新家庭和社会福利政策,保障妇女就业合法权益和平等的就业权利,实现女大学生就业公正,同时要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努力提升女大学生就业能力和竞争优势,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努力实现促进就业的政策灵活性与就业保障性相结合。当前,包括女大学生就业在内的社会就业还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条件下劳动力市场的制度分割和政策制约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在疫情应对中努力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才在城乡、地域和所有制之间的合理有序流动,提升就业灵活性和就业安全性,推动政策升级和制度变革,为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广阔舞台和空间,努力实现就业政策完善和人才有序流动,为我国实现均衡发展和共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