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发布:女大学生就业难度高于男大学生
2020-08-14 11:36:10  作者:李雪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李雪婷

在考虑升学、出国以及后续公共岗位落实等因素后,今年全国约有590万大学生应届毕业生需要在市场化机构就业。8月13日,智联招聘发布《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基于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将6月份仍在求职的应届大学生识别为“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发现6月仍有26.3%的2020届应届生在求职。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整体供需增速的差距较为明显,需求下降7.1%,求职上升35.2%,国企岗位需求近期逆势增长,但未能抵消民企和外企需求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女大学生就业难度高于男大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2~6月,智联招聘平台新发布大学生岗位数同比下降15.5%,而在智联招聘平台投递简历的应届大学生同比上升62.7%,供需对比更加明显。虽然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新增大学生岗位需求数在3~5月的同比降幅收窄,但岗位需求增速仍然明显低于因“考研失败效应”而提高的大学生求职者增速,供需增速的差距从2月份开始急剧扩大,直到近两月才有所收窄。

而在以上针对大学应届生的岗位需求中,64.6%来自民营企业(不包含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公司)。但2020年2至6月,民企发布的岗位需求同比下滑了10.7%。同期,外资企业岗位需求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36.0%,国企岗位需求下降幅度也达20.0%。同期,快速消费品销售、中介服务、软件信息服务、金融、互联网/电子商务是岗位需求同比下降最大的五个行业。疫情加快了“机器替人”的步伐,物流仓储类、技工/操作工、行政/后勤/文秘等劳动密集型职业的招聘需求降幅明显,客服/售前/售后技术支持、销售业务等需要与人接触的职业也呈现出被新商业模式替代的趋势。

在此期间, 女大学生的就业难度高于男大学生。6月份仍在智联招聘平台求职的应届大学生中,女大学生的比重为58.5%,比男大学生41.5%高出17个百分点。截止到6月份,过去一年在智联招聘投递过简历的应届大学生中,仍有27.7%的女大学生处于求职状态,其就业难度系数要比男大学生的25.5%高出2.2个百分点。虽然学历越高的女大学生就业难度系数会更小,但女硕士的就业难度系数为18.9%,比男硕士12.2%高出6.7个百分点,在各类学历中表现出最大的性别差异。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既有外部冲击下的周期性因素,也有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因素,还存在着疫情导致的摩擦性因素。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认为,必须以超常规的政策“组合拳”,对冲周期性因素,缓解结构性因素,降低摩擦性因素。

他建议,首先以大规模人力资本密集型公共岗位对冲周期性因素。应结合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目标,为今明两年应届大学生提供“大规模人力资本密集型公共岗位”。具体如:在社区、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等基层机构,设置流行病调查员、社群健康助理员、科研助理、老年健康评估师等公共岗位,并通过持续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智慧医疗、社区管理、康养产业等领域,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就业机制。另外,他建议以新经济导向的“大学生后教育体系”缓解结构性因素。同时以提高“云端招聘”的质量和渗透率降低摩擦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