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妇联:企业设立“儿童之家” 妈妈奶奶赚钱带娃两不误
2020-08-11 17:58:27  作者:   来源:武夷山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日,位于武夷山城东的武夷灯饰有限公司分工厂内,十几名女工低头专注手里的灯笼,一群孩子背着书包像小麻雀一样“飞”了进来,叽叽喳喳的欢闹,让这里热闹了起来。

“先把暑假作业拿出来写。”吴晓华一边给灯笼贴彩纸,一边督促儿子。八年前,她和丈夫为了给儿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从武夷山市星村镇搬到武夷山市区,丈夫打工,她照顾儿子。“因为要接送孩子上下学,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在这里打工,稳定又自由,一个月两三千块钱,还能兼顾孩子学习。”

武夷灯饰公司在武夷山建厂21年,纯手工制作的灯笼深受海外市场青睐,专门出口欧美国家。因为是手工产品,工人的工钱按每件产品款式、大小、工艺计算,多劳多得。有些小灯笼,工人还能把材料带回家制作,工作时间、地点自由。

“以前也帮人挑捡茶叶,赚点钱,但是不稳定,而且要眼疾手快,时间长了眼睛受不了。现在做这个灯笼好,不费眼。”今年63岁的衷文妹十几年就从武夷山市岚谷乡老家来这里照顾孙子,今年孙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武夷山一中奥赛班,让她十分欣慰。

“目前城东分工厂有二十几名女工都是‘陪读妈妈’‘陪读奶奶’。”公司总经理邹季云介绍,城东分厂周围分布着多个中小学、幼儿园,到各个学校只需两到五分钟路程,妈妈们接送孩子十分便利,因此这里也成为她们家门口就业的首选。

串骨架、绷灯笼、做装饰、安配件……一个个雪人、礼盒、圣诞树等形状的精致灯笼从女工灵巧的手中成型,有些复杂的灯饰甚至需要二十几道制作流程。“这批灯笼将被用作圣诞节装饰品,出口到美国。多亏了武夷山市妇联的帮忙,还有这些陪读妈妈,这批货才有可能按时赶完。”邹季云说,今年2月份,公司接到这笔大订单,一共6万多个灯笼,8月底交货,因为疫情延误了生产,复工复产后急需扩招女工完成订单。

武夷灯饰公司是武夷山市妇联的联系服务企业,得知情况后,市妇联搭建村企共建桥梁,邀请挂点村洋墩村的“陪读妈妈”实地参观厂房环境,了解公司情况、工资支付问题,还举办了制作灯笼培训班,既解决工厂长期稳定用工问题,也解决“陪读妈妈”就业问题。

随着暑假来临,孩子们的安置成了妈妈们最担心的问题。8月1日,武夷山市妇联与该公司在工厂一角布置了爱心图书角,让孩子们有了看书、写作业的地方,也让妈妈们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