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省政府召开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2020-08-10 09:09:15  作者:林宇熙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东南网8月10日讯 (福建日报 记者 林宇熙) 9日,代省长王宁主持召开省政府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工作部署,深入分析近期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大力推进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通报了上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并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作了分析;泉州市政府、省住建厅负责同志就吸取事故教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发言。

王宁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都有工作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都有安全生产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王宁强调,安全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要坚决扫除重视不够、懒散懈怠、麻痹大意、责任淡漠等各类思想上的隐患,保持警钟长鸣,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把安全发展理念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基层治理。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每一家企业都要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要关停;要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高水平建设省级专业救援队伍,鼓励支持地方和企业发展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

王宁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抓面上,更要抓重点,全力防范化解各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一是危险化学品方面,要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落实落细安全风险管控等五个方面16条措施要求,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爆炸事故为镜鉴,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抓好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做到“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加大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加强硝酸铵等危化品及民爆企业的全过程安全监管;严把新建化工项目安全准入关,建立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深入推进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二是房屋安全方面,要深化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处置到位,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封房的坚决封房,确保年底之前房屋安全隐患“见底清零”,同时要加强全生命周期常态化安全管理。三是建设施工方面,要深刻吸取教训,规范电焊等施工现场作业;举一反三,抓好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高温天气方面,要督促企业把防暑降温作为重点,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施工。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五是消防安全方面,要紧盯物流仓储、“多合一”、群租房、易燃易爆场所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六是防汛防台风方面,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演练,坚决防止暴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引发安全事故。此外,要严厉打击取缔涉砂“三无”船舶,坚决遏制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及险情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