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邓薇:有实力才能更好地承担
2020-08-05 16:31:15  作者: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在2019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邓薇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和总成绩261公斤轻松包揽三冠,同时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资料图片)。新华社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大满贯,这些成就邓薇在里约奥运会夺冠时就已经达成。然而,她选择了继续向前冲——

邓薇:有实力才能更好地承担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程晓冬)2020年初,邓薇在自己的微博中写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她的目标是面向奥运,努力向前。

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女举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三明姑娘邓薇以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拿下金牌。

这枚金牌意义重大,因为自从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举一度连续3届奥运会与63公斤级的金牌无缘。里约夺冠,邓薇不仅填补了空白,也终于证明了自己。

“里约奥运周期,邓薇大运动量训练时,每天都要举起30至50吨的总重量,这是常人无法忍受的。”主管教练陈勇说,“天赋、勤奋、顽强”,成就了现在的邓薇。

相比四年前,现在邓薇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如今,邓薇是国家女子举重队队长,也是队伍的领军人物。

“2016年以前我还是小队员,很多事感觉和我没啥关系。2016年以后,很多老队员退役了,我就成了老队员。2017年国家队重新组队集训时,让我当队长,那时我挺抗拒的,我感觉自己没这个能力,我性格上也不喜欢抛头露面。”从2018年开始,邓薇才慢慢有了一点当队长的觉悟,“被推到那个位置了,身边所有人都在说‘你是队长’‘你要起带头作用’之类的话。自己想想也对,慢慢地就习惯了去学习做一些事”。

同样,相比四年前,邓薇的位置,从冲击奥运金牌已变成了卫冕冠军。“成绩摆在那之后,大家很自然就会以你为冲击目标,自己对于成绩的要求也一直都很高,只要参加比赛一定是想拿冠军。这些都会化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如何去排解这样的压力?邓薇说:“还是要有实力,有了实力才能更好地承担。”

毋庸置疑,邓薇是有实力的,尤其在2019年。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为适应这一年奥运的“新”周期,绝大多数中国运动队调整了备战训练计划。5月18日,国家举重队选择在浙江宁波进行首站封闭式集训,邓薇也在其中。

宁波举重训练基地对邓薇来说,是一个熟悉的战场,2019年的亚洲举重锦标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在那次比赛中,邓薇在女子64公斤级上三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获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

“让世界纪录乖乖听话。”这是2019年邓薇留给世界举重界的霸气印象。

有人总结过,邓薇在2019年的每场比赛中都至少要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比兴奋了还不止一场破一次。比如2019年的泰国世锦赛,邓薇一战5破3项世界纪录。对她来说,破纪录就是“最低消费”。

“2018年,国际举联对举重进行了级别调整,女子64公斤级是新设的,一开始的成绩纪录比较低,所以屡屡被我打破。但之后再破纪录肯定更难了。”赛后,邓薇如是说。到了2019年12月的天津举重世界杯,邓薇依然把女子64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又提高了1公斤。

2019年,邓薇先后征战了福州世界杯、宁波亚锦赛、东京奥运测试赛、泰国芭堤雅世锦赛、天津世界杯5次比赛,她直言这是举重生涯最累的一年。不过,她在福州、宁波、芭堤雅3次比赛都刷新了全部3项世界纪录,全年共12次打破世界纪录。

举重台上,邓薇的比赛风格迥异于其他选手。她没有表情,极少大喊大叫,但试举动作从不拖泥带水。

“现在的目标是什么?”“东京奥运。”面对提问,邓薇回答得同样干净利落。

在64公斤级里,尽管邓薇目前“一枝独秀”,但还是有潜在的对手。比如,来自朝鲜的金孝珍和林贞心,尤其前者是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冠军,她的特点就是年轻敢拼。同时,林贞心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国际比赛大满贯……这些成就邓薇在2016年里约夺冠时已经达成。不过,从那时起,邓薇选择了继续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