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IMF说 疫情或使女性经济赋权进展出现倒退
2020-07-23 08:54:01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表示,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在女性经济赋权方面的进展出现倒退,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女性带来的负面影响。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三名经济学家当天联名在IMF官网发表文章说,尽管在过去30年间女性赋权不断取得进展,但性别鸿沟依旧存在。疫情可能导致女性赋权出现倒退,性别鸿沟扩大。

文章认为,疫情对女性及其经济地位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主要因为:第一,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从事服务、零售、旅游等行业,而这些行业所受打击最为沉重;第二,在低收入国家,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在缺乏监管的非正式部门就业,薪酬较低、福利待遇较差;第三,通常女性比男性承担更多无偿家务劳动,政府因疫情采取防控措施后主要由女性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但放松防控措施后,女性恢复就业速度较慢;第四,疫情使女性更有可能失去受教育和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