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州90后美女亮相央视火了
2020-07-20 16:27:35  作者:翁宇民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陈晓梅和学生们在一起。

福州晚报记者记者 翁宇民/文 受访者供图

18日晚,因为亮相央视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福州一位90后美女“双重身份”曝光啦!平日里她是福建师范大 学附属小学的音乐老师陈晓梅,疫情期间“铁面无私”给学生发“作业礼包”的班主任; 在网络上,她是近年当红的原创音乐团体“音阙诗听”的乐手紫格,弹得一手行云流水的古筝,潇洒至极! 节目播出后,记者怀着好奇“人肉搜 索”了这位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世界无缝切换的音乐老师,挖出了她的业余“小秘密”。

“音阙诗听”很interesting

18日晚播出的《经典咏流传》,颇受关注的是“音阙诗听”这个当红网络音乐团体在电视镜头前第一次合体亮相。

去年,中国风歌曲《芒种》火爆网络,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翻唱热潮。《芒种》就是“音阙诗听”的作品。他们将4首古诗巧妙融入《芒种》的旋律中,歌手与乐手的默契配合,让诗与音乐奇妙相遇,被形容为演绎出了600多年前诗意醇厚的四季,获得了撒贝宁、康震、朱丹等人的由衷点赞。

“音阙诗听”是一个很年轻的原创音乐团体,2016年11月才成立。团体成员来自四面八方,身份也是五花八门。有动物园饲养员,也有医学生,这次亮相屏幕的古筝乐手紫格(陈晓梅),则是福建师大附属小学的音乐老师。虽然年轻,但他们很“火”,2018年11月3日,他们在同一天内获得国风极乐夜国风音乐人最佳单曲以及流行音乐排行榜最受欢迎国风音乐社团奖项。

亮相《经典咏流传》,他们还揭开了“音阙诗听”这个怪怪名字的真实含义。原来,“音阙诗听”是英文“interesting(有趣的)”的音译,“音”又指音乐,“阙”指音乐实验室,“诗”和“听”,即是诗词文化与聆听。

在音乐世界里“乘风破浪”

节目播出后,“紫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说这期节目其实录制于去年11月。而“音阙诗听”是一个个独立的网络音乐人在进行“云合作”。大家在曲、词、演奏、演唱、后期制作、MV制作、美工、宣传等方面各施其长,最后通过网络将各自的作品整合成为完整的作品。她是其中的古筝乐手,平时在线下完成古筝旋律的录音,再生成音频上传给小伙伴们去合成。

在节目中,他们说,“我们这一群人都是用业余时间来做音乐。但是我们享受这个快乐的过程,在网络上快乐地做完音乐之后,回头褪下所有的光环做一个普通的人。”

紫格透露,不仅仅有红遍网络的《芒种》,“音阙诗听”还有不少其他人气作品。最近正火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就选中了“音阙诗听”的曲子——《人美路子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