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龙岩举行山歌戏《红嫲》开排仪式
2020-07-20 09:40:05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7月2日讯(记者张杰 见习记者吴雅艺 文/图)7月1日,由新罗区委宣传部、新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红嫲》开排仪式在侨声大剧院举行。

据悉,山歌戏《红嫲》已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拟于2020年国庆前夕向广大观众展演。该戏以红军主力长征后,闽西苏区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为背景,以保田斗争为主线,展现以山歌嫲为代表的苏区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在红军的武装支持下,为保住田地,争取平等的生存权利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的革命场景。该戏以闽西山歌艺术为表现形式,语言清新朴实,节奏明快,感情真挚,通过“分田——夺田——保田”的故事情节,塑造了爱儿子、爱姐妹、爱红军的山歌嫲机智、勇敢的艺术形象。剧中人物性格突出,个性鲜明,故事行动紧结构紧凑,情节起伏跌宕,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不仅能使观众受到革命信念的洗礼,也能享受到山歌戏的传统艺术魅力。

为振兴龙岩山歌戏地方剧种,近年来,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先后复排了《补箩记》《茶花娶新郎》《姑嫂进城》等一批经典山歌戏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受到了群众广泛称赞。其中,2018年新创排一部大型红色题材山歌戏《羊角花》入选当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1个重点项目之一,参加福建省第八届艺术节获得了喜人的成绩,还代表福建省赴江西参加全国首届采茶戏汇演。仅今年来,创作有山歌小戏《挑着金银到延安》、《竹席之乡悠悠情》等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