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省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07-20 09:26:19  作者:   来源:权益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福建妇女网

7月17日上午,省妇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对全省妇联系统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部署。

会上,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人选(挂职),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莉作“民法典 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专题辅导报告。她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基本原则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生动的精彩解读,并列举大量生活中的案例,结合与妇联有关的婚姻家庭、妇女儿童维权和家庭家教家风等工作实践,以案释法、解疑释惑,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民法典编纂和实施的深远意义,为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服务妇女和儿童,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指导和帮助作用。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福建妇女网

会上,徐姗娜主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全国妇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合力唱好普法宣传这台大戏。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中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法治意识。要以开展“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为抓手,围绕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广大女性法律工作者、巾帼志愿者,深入开展学习民法典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活动,通过举办法律讲座、推送解读视频、开展以案释法、制作宣传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载体,引领带动全省广大妇女学好、用好民法典。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主动做好妇女维权这篇文章。要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篇大文章。要聚焦基层困难群体,实施好“母亲健康1+1”、“春蕾计划”、关爱儿童十项举措等一系列惠民措施,推广“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妇女儿童身边。要完善妇联信访维权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路线图”,增强12338维权热线的服务功能,形成进基层、到身边的维权工作体系,协力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反家庭暴力等问题,把妇联组织打造成妇女群众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三是发挥独特作用,积极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围绕立德树人,重点打造“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积极参与《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制定,建设家庭教育进社区示范点,促进家庭、社会、学校联动育人;要持续提升“悦读 家”活动工作品牌影响力,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徐姗娜强调,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全省妇联系统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学习会由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主持。省妇联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及法律服务中心、三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