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汛期+梅雨季,如何对家里“潮空间”说不
2020-07-16 09:13:15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芍药

近日南方多地连降暴雨,方女士发现自家卧室房顶被漏雨泡的鼓起了包,墙皮也脱落了。她只能紧急求助物业帮忙补救雨水渗漏造成的“恶果”。中央气象台消息称,6月1日至7月12日期间,长江流域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同期最多,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夏季多雨,频繁的降水让房子各个角落都可能出现潮湿、发霉等情况。高温潮湿季,家居、家具该如何保养?哪些防潮良方可让家免受“潮”袭呢?

房顶、墙皮、壁纸如何防潮除湿

墙面是比较容易受潮的地方,如果局部受潮可以挂咖啡渣小包吸潮;如果突然发现墙面受潮发霉,要立即用1:3的清水和漂白水混合液擦拭以除去霉斑。

有些家庭使用壁纸,当空气里水气过多,壁纸便会出现变色、变形、起泡、边缘翘起或发霉等受潮症状。除湿功夫需做得彻底,才能避免壁纸受潮。比如潮湿天气适时关窗,特别是要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不给湿气任何潜入机会;防潮最重要时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慢慢渗透至家的每个角落。

另外,利用空调、除湿器等,也可抽取空气中水分。还可以点蜡烛来防止潮湿,特别是选用含有天然植物精油的香熏蜡烛,不仅可保持空气干燥,还能去除霉味。

如果木地板受潮,食盐就是最好的除湿剂。用热水加盐拖地板,能加速水分挥发。如果家具轻度发霉,可尝试用棉布条沾上酒精擦拭。如布艺沙发出现小霉斑,可用少许牙膏擦拭,再用干抹布擦干净即可。但最好还是将沙发套整体拆下清洗,让太阳暴晒晾干后再用。此外,建议家具和墙壁之间要留出一些空隙,这样能经常透气,减少家具起霉的概率。

木质、皮质家具,“干燥养护”是关键

对于木质家具,室内需常保持通风。此外,还可以干布蘸取木家具清洁剂擦拭家具表面,其形成的保护膜可阻止水汽渗透入木家具内部。气候潮湿地区,可常用空调抽湿模式或抽湿机,或者在地面上放些干燥剂、生石灰也行。

皮质家具受潮后会导致皮革快速老化,最好以柔软干燥的布擦去皮革表面的湿气,并抹上皮革保养专用油或貂油、绵羊油等,不仅可软化皮质,起到防潮作用,还能保护皮革色泽。如果皮质家具表面已出现霉点,需先以除霉剂清除,再涂上皮革保养油。

衣物霉点应及时处理,可适当用干燥剂防潮

雨季要及时查看家中衣物是否发霉,若发现霉点应立即清洗。另外,平时尽量少开衣柜、衣橱门,以免吸湿性较强的棉、麻等织物霉变。高档服装尽量不要装在塑料袋中存放,以免湿气集中引起霉变。

干燥剂也可有效防潮,最常见的干燥剂有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一般吸湿盒具有各种香味,适合放在客厅的沙发和墙角间、卧室床下、厨房橱柜下面。使用一段时间后,可将吸湿盒里的物质取出,换成新的干燥剂装入盒中再次使用。而以吸水树脂和木炭为原料的除湿包适合放置于衣柜、鞋柜等密闭空间。如果家里有晒干的橘子皮,用干净纱布或旧袜子包好放置在衣柜,可保持干燥、去霉味,还可以防虫。

夏季电器每天开开机,相机等物品要放入“防潮柜”

雨季除了衣服会发霉,家电也会出现受潮现象。建议每天开机一两个小时,这样电器在运行过程中能产生一些热量,驱散机器内部的湿气。

很多家庭习惯将洗衣机放在卫生间,这样很容易受潮,最好应将洗衣机放在通风干燥的阳台等地方。还有,冰箱在放置时不宜紧贴墙,因为墙面容易受潮,进而也会导致冰箱内的部件受潮。

受疫情影响,大家很少出门,相机也用的少了。相机、镜头一旦长了霉菌很麻烦,所以夏季相机特别需要防潮。此时有一台防潮箱就十分必要,除了可以放相机、镜头等摄影器材,还可以放置一些香烟、茶叶等易受潮物品。

心态平和预防心情“发霉”

雨季抑郁症也容易发作。据统计,梅雨季节约有一成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情感障碍。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泡杯清茶、读本好书、洗个热水澡等,都是保持心情愉快的好办法。

追求美好生活的我们,要“潮”家居,而不是“受潮”家居。享受美好夏日,先从防潮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