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执掌”欧盟半年 德国任重道远
2020-07-03 10:53:5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7月1日起,德国接替克罗地亚,开始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新冠疫情是欧盟遭遇的罕见危机,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被寄予设法带领欧盟摆脱危机的厚望。

“团结起来,让欧洲再次强大。”这是德国为本届任期设计的口号。5月底,德国正式启动了相关宣传,发布了标志——涂有德国黑红金和欧盟蓝的莫比乌斯圈。

1日当天,德国媒体激动不已。一大早,电视台开始滚动报道,各大报纸和网媒纷纷发表激昂的评论。而前一天晚上,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就披上了德国轮值主席国标志的激光彩灯。

欧盟轮值主席国将主持欧洲理事会各级会议,提出倡议,努力在27个成员国间协调以期形成共识。早在去年,德国就开始着手准备,对这一任期雄心勃勃,毕竟德国把自己和欧盟紧密捆绑在一起,“只有欧盟好,德国才会好”被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复提及。与英国完成脱欧谈判、提高数字化水平和应对气候变化原本是重点工作。

然而,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所有安排。

欧盟委员会5月初发布经济预测,欧盟经济今年将缩水7.5%。今年德国经济据估计将下降6.5%。

应对疫情自然成为德国的首要任务。默克尔1日在联邦议院接受质询时说:“今天,德国在这个艰难时刻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新冠疫情显然将塑造这一任期,我们将努力控制疫情,并应对其造成的后果。”

为复苏经济,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中旬倡议设立5000亿欧元恢复基金,一部分资金将在公开市场上借贷获得。不过奥地利、瑞典、荷兰和丹麦等国反对这一计划。默克尔和马克龙6月29日会晤时表示,将力争在7月中旬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就此达成一致。

6月18日,默克尔说,疫情反映出欧盟很脆弱。对于疫情的最先反应,各国自顾自,没有统一的措施。英国脱欧之后,尽力维护欧盟团结,将是德国的一大重任。

德国与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目标高度吻合。在德国推动下,欧盟将制定更高的目标,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缓解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

而在对外政策领域,德国和欧盟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增强欧盟的国际影响力,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在世界格局分化愈发严重之时,欧盟希望加强自主权。正如德国外长马斯6月29日所说,欧洲不能成为“被踢来踢去的皮球”。

对于美国,德国将强调西方共同价值观和欧美联盟,但必须应对跨大西洋关系面临的困境和结构性变化。德国召集的欧盟-非洲峰会也将在下半年举行。

欧盟各国对德国抱有期望。西班牙《日报》1日发表评论说:“在默克尔的带领下和马克龙的支持下,欧盟这艘大船很可能不会遭受无法修复的重创,最终驶入安全的港湾。”

德国本次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对政治生涯即将结束的默克尔本人也有重要意义。正如德新社在一篇评论中说,默克尔能否像以往那样再次帮助德国和欧盟顺利渡过难关,不仅关乎欧盟的命运,也关系到她的政治遗产。(新华社柏林7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