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心中装群众,脚下接地气——泉州市妇联领导班子到德化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
2020-07-01 10:09:34  作者:   来源:泉州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6月23日,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带领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不畏高温酷暑,到德化县浔中镇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走访慰问挂钩帮扶的贫困户。

来到挂钩帮扶户家中,看到他们住房条件、居家创业、子女就业等的变化,市妇联挂钩领导表示欣慰,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子女上学、就业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为他们送去慰问金1.2万元及衣物60余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希望他们好好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依靠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泉州市妇联班子成员定点帮扶德化县浔中镇贫困户12户31人,目前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把挂钩扶贫工作列入每年工作计划,对全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并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每位班子成员分别挂钩帮扶2户贫困户,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因班子成员调整及时交接挂钩工作,确保挂钩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定期走访,注重实效。挂钩贫困户的生活冷暖时刻牵挂着市妇联班子成员的心,市妇联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1次,并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深入贫困户家中慰问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及稳定增收情况,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和帮扶需求同时送上慰问金。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妇联于2月和6月分别到徳化县浔中镇开展“一次交心谈心,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赠送一些生活必需品,进行一次帮扶需求调查,制定一个帮扶计划”的“五个一”帮扶和“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带上口罩、宣传册及毛毯、食用油等物资和帮扶慰问金,看望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方法到位,措施有力。根据帮扶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意愿,积极协同镇党委政府对贫困户量身制定组合帮扶计划,开展“六送”活动(即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切实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1.帮扶产业发展。帮助有劳动力且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争取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生产,用于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光伏扶贫等项目。比如引导龙翰村陈某拥养殖黑兔,石山村李某丹等6户贫困户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光伏发电,增加了家庭收入。

2.帮扶就业创业。积极为贫困户提供雨露计划培训、职业指导、就业创业信息等,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帮助6户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每月劳务收入1000-3000元。比如,世科村郭某珍家庭,夫妻二人均为肢体残疾,是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市县妇联及县、乡镇、村各级部门帮扶推动,落实了安置房改善住房条件,并介绍郭某珍到陶瓷工厂工作、安排其丈夫到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上班,大女儿2019年9月大学毕业后在泉州就业,家庭经济收入稳步增加。

3.帮扶完善保障。对老、病、残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协调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残疾人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对有子女就学的贫困户,协调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家庭子女不因贫辍学。比如,土坂村林某燕家庭,父亲早逝,和母亲相依为命,是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帮扶推动,2019年列入低保户,并为其母亲介绍保姆工作,如今林某燕是德化初中在读学生,在校表现较好,回家后能帮忙母亲打理家务,生活相对有了保障。

泉州市妇联庄灿霞主席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不断拓宽帮扶途径,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把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绝不能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