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晋江推“女性安康保险”预防因病致贫返贫:25人已获理赔363万元
2020-06-23 09:59:05  作者: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 李菁雯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潘子良、晋江市妇联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晋江市磁灶镇官田村慰问乳腺癌患者曾女士,将30万元“女性安康保险”理赔金交到她手上,并送上慰问品,嘱咐她好好养病,早日康复。

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的曾女士今年55岁,目前正在接受化疗。今年4月份,曾女士在洗澡时无意中发现自己右侧乳房有一肿物,随后到泉州市第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乳浸润性癌”,治疗费用保守估计要10万元以上。确诊结果给了原本就不富裕的曾女士家庭当头一棒,所幸的是,2019年,在磁灶镇官田村妇联主席大力宣传这份“女性安康保险”时,曾女士花了200元购买了2份该保险。这笔30万元理赔款及时为曾女士家庭缓解了治病困难。

“30万元不到10天就到账了,而且手续简单。这笔理赔款大大减轻了我们家庭的经济压力,我们不会因为太担忧费用而耽误治疗,她现在心情很好,正在安心治疗。”曾女士的爱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家中的另外两名女性家庭成员也都在去年购买了女性安康险,今年她们会继续购买,为自己添一份安心。

“我们主要通过‘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群宣传女性安康保险,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平时有组织妇联执委、计生小组长、妇女群众开展活动的话,我们也会在其中宣传。”官田村妇联主席陈清华说,曾女士获得30万元理赔金后,官田村又有180多名妇女主动投保女性安康保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

近年来,女性特定部位的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杀手。自2017年起,晋江市妇联在全省首创为女性量身定制高发特殊疾病“女性安康保险”,项目成效显著,解决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重大疾病的保障问题,防止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广大妇女建起一道幸福安康屏障。

如何解决患癌妇女的后顾之忧,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表示,“为贫困女性购买安康险”项目是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从2017年晋江市女性安康险实施以来,我们为全市符合要求的二女困难户、独女户、低保特困妇女赠送保险,保费由政府买单,截至目前受益贫困妇女累计27594人次,2020年将继续为全市的低保户购买女性安康险。

“同时,晋江市还首创县级‘两癌特困妇女救助善款’(目前泉州市县范围内仅晋江提供县一级‘两癌特困妇女救助善款’),每年救助名额100人。”许清心说,今年起,救助项目增加子宫癌,每人一次性补助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4000元,累计为599名对象争取救助金179.7万元。

记者了解到,“女性安康保险”保障项目包括7种女性特定疾病(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原发性宫颈癌、原发性输卵管癌、原发性外阴/内阴道癌,原发性子宫肉瘤)理赔金额为15万元;6种原位癌 (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输卵管癌、外阴/内阴道癌、子宫肉瘤)理赔金额为3万元。全市16至65周岁女性可以自费参保,每人年保费为100元一份,每份保单的保障金额最高可达15万元;每人最高可购买3份保险,保障金额最高达45万元。据介绍,“女性安康保险”的理赔没有户籍限制,外来的新晋江人也可购买,并能在晋江享受理赔。

2019年,晋江市妇联在全市19个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均举办“女性安康保险”宣传培训活动,详细讲解女性安康保险作用及责任。各镇村妇联主席主动入户宣传,通过开展培训、上门服务、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营造有利于女性安康保险全面推广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女性的参保意识,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落实,让更多女性知悉这项惠民政策,全市妇女个人自费投保10329人次。

晋江市妇联副主席丁玉梅介绍说,为保障女性健康,晋江市妇联推出女性安康保险,经过两年的试点,2019年把险种向全社会推广,当年全市2410名低保特困妇女受益。今年以来,共有7位自行购买女性安康保险的女性患者获得理赔,理赔款达到120万元;自晋江市女性安康保险实施以来,全市共25人获理赔女性安康保险363万元,这让患病女性能及时就医,减轻了家庭负担。希望全市有更多的妇女姐妹购买这份保险,为自己的健康添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