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拼桌上班 共享办公

泉州“1号地点”助青年敢想敢创

2020-06-19 09:09:46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殷斯麒 赖良德

最近,一个具有整合互联功能又兼具创新体验的共享地点,开启了泉州年轻人新的办公模式,这就是位于鲤城新门街蔬菜公司旧址的“1号地点”青年共享社区。该“社区”于今年正式开放,旨在为更多敢想敢“创”的年轻人提供场地,让创意与想法互相碰撞,最后在共享社区落地发展。

打破办公与社交、生活、商务洽谈界限

林铭港是一名纺织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1号地点”青年共享社区主理人杜晓峰通过网络发布了一个“睡衣西服”的设计项目,被林铭港无意中看到,发现和自己的专业刚好契合,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共享社区。“在这里,我找到了其他服装设计项目的合作伙伴。”林铭港告诉记者,来到共享社区后,共享、交流氛围浓厚,在这里,可以自由组合、共享资源,打破了办公与社交、生活、商务洽谈的界限,成为一种崭新的办公方式。

“我认为,大家待在一起,最后可以变成共同做事的伙伴。”杜晓峰说,在共享社区,你想尝试一些新事物或者开启一些副业,都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孵化新创意,催生新行业。

实行会员准入制 可资源流动共享

据了解,共享社区实行会员准入制度,只要购买门票并完成相关任务,就可以成为共享社区的会员。目前,共享社区已有近1000名会员,有音乐工作者、自媒体工作者等各行业的从业人员。共享社区以“共享交流”为理念,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设有会议区、桌游区、阅读区、饮料区等区域,所构建的新型办公空间,打破了人与人、人与场景、场景与行业的边界,让资源充分流动、利用起来。

“可休闲,可创业,还能协作办公。”杜晓峰介绍,鲤城区出台的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吸引了不少创业人才来到共享社区;此外,年轻人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和弹性工作时间的青睐,也是他们选择共享社区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