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100多年前,这位福州才女拿下两个中国第一!
2020-06-15 17:20:47  作者:   来源: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卓志沐

很多人以为,20世纪初才是中国女子接受西式教育的开端。其实早在19世纪下半叶,就有大胆的姑娘去留洋了。福州的许金訇,就是中国最早的四位女留学生之一。

许金訇(1865-1929),福州人,中国第一代“海归”女医生,中国第一位参加国际事务的女代表。

基督教家庭出生的许金訇,有个思想开放的牧师老爸许扬美。许金訇到了要缠足的年纪,许扬美坚决反对,让她当上了福建最早不缠足的小姐,有了一双健康的大脚自由行走。这种自由,不仅是形式上的,更是思想上的。十几岁的许金訇在美国基督教会办的毓英女塾读书时,就做出了不满呆板课程而转学岭后妇孺医院的决定。

缠足的少女们

从岭后妇孺医院毕业后,许金訇到了当时中国最早、最大的妇幼医院——创办于1877年的马高爱医院,学习照顾病人。无论在胆识还是智力上,许金訇都高于常人。没多久,院长特拉斯克看她是个可造之材,就给她联系了美国的妇女外国传道会,要资助她去美国留学。

马高爱医院创办于1877年,位于福州仓山对湖路与上三路交叉口

要知道,那可是1884年,许金訇还不满19周岁。更重要的是,她不会英语。这下子,连思想开放的父亲都投了反对票。不过,舆论的压力已经拦不住许金訇了,身材娇小的她拎着自己的包裹,跟着两个美国传教士,用她那双健康的大脚,潇潇洒洒地离开了福州。

1884年5月9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写着:“有一位深色皮肤、闪着杏色双眸、穿着绣花的中式衣裙、脚蹬绸缎便鞋的中国女孩来到了美国。”许金訇便是这位传说中的中国女孩,文章里还写了她的详细出身和求学计划。

许金訇毕业于费城女子医科大学

1895年,许金訇学成归来。在国外镀了一层金的她,亮瞎了一众亲友的眼。当初的小姑娘,已经成了有学识、有技术的女医生了。乡亲们为了迎接她,还专门在祠堂里给她举行了毕业庆典。大家都说,这姑娘拿了美国大学的博士文凭,比男人还强呢!

1898年,工作没几年、医术却很精湛的许金訇,被任命为福州城内医院——娲氏纪念医院的院长。一开始,病人看她是个女的,都不大相信她。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她靠医术征服了对她抱以怀疑态度的人,还被当做是救苦救难的“神女”。当时的西医也是很吃香的,就连位高权重的李鸿章,都知道了许金訇的大名。这一年,世界妇女协会在英国伦敦召开代表大会,李鸿章就派了许金訇作为中国的妇女代表出国,许金訇由此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参加国际事务的女代表。

别看许金訇只是个女子,却很有本事,一边当医生,一边还当起了老师。在她的推动下,娲氏纪念医院这所小医院,成了福建的第一所医学院,培养出了不少女医生。许金訇的妹妹许淑訇,就是第一批拿到毕业证的学生之一。

当年教会医院的护士和病人

许金訇做的还不止这些。她在医院里率先使用了自来水,建起了新式厕所,经常派学生下乡演讲,宣传卫生知识,俨然一个能人形象。

林巧稚

和同样大名鼎鼎的福建女医生林巧稚一样,许金訇终身未婚,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医学事业。1926年,她远赴南洋,3年后在新加坡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