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服务
2020-06-15 17:10:0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据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12日呼吁各国,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在新冠疫情期间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获得必要的健康服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新冠疫情在中低收入国家加速蔓延,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往往难以获得健康服务。新冠病毒对这些群体的间接影响可能大于病毒本身造成的死亡。新冠大流行使许多地方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妇女死于妊娠和分娩并发症的风险可能更高。

谭德塞说,早期证据表明,青少年在疫情期间遭受抑郁、焦虑、网络骚扰、身体和性暴力等危害的风险更高,他们寻求所需服务的能力也有所下降。此外,由于疫情而关闭大中小学也对青少年获得预防服务的能力产生巨大影响。

他表示,世卫组织已经为卫生设施和社区活动制定有关维持基本健康服务的指南,包括对妇女、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基本服务,确保妇女和儿童获得适宜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周到的产妇和新生儿护理。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建议人们利用新产品和新技术来改善提供保健服务的方式。例如,越来越多的药物和检测工具可在药店获得,或由医生在网上开处方并送货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