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闯新路 福建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
2020-06-15 14:59:01  作者:作者:林蔚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发力:打造特色产业布局

从一本正经的老夫子,摇身一变成为呆萌可爱的卡通人物。在南平市推出的60集线上传统文化科普动画《大话熹游》中,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成为“后浪”们大爱的福建文化代言人。

从2015年上线至今,《大话熹游》已累计播放超过1.5亿次,有效推动卡通朱子IP与地方公用品牌、支柱产业及文旅景区发展的有效融合。仅其中软植入的政和白茶广告就获得1.2亿次曝光,有力助推地方茶产业发展。

“这是我省较不发达地区基于自身特色资源进行数字经济差异化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南平政协委员、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副总裁雷希颖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热趋势”之下,数字企业的发展更需“冷思考”——直面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环境的差异,因地制宜进行布局。

融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海丝核心区建设与“数字福建”建设。针对如何打造富有我省特色的数字产业布局,省政协调研报告提出了一份“福建方案”: 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技术流、资金流,构筑各行业数字化基石,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产业。

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竞争的下一片蓝海。

相较于已发展成熟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尚未产生如阿里、腾讯、京东这样拥有先入优势的“巨头”企业,全国各省份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我省现有的茶产业、鞋服业、海洋产业、电子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正是赢得产业互联网发展先机的根本所在。

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吴曦东认为,探索数字经济的“福建路径”,必须立足于地方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而且要着力打造产业互联网的独角兽企业。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我省在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发力产业互联网、构建“数字丝路”、建设智慧海洋,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的特色产业布局。今年1—4月份,面对疫情发生的严峻形势,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仍达29.95亿元,同比增长6.4倍。全省现已有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龙岩等6个城市先后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网点已逐步向俄罗斯、捷克、肯尼亚等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不断拓展。我省现已建立起国内最先进的区域性海洋立体实时观测网,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智能渔场等2个项目在去年获国家补助资金1.5亿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