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走入孩子家庭,走进彼此心里
2020-06-05 08:55:26  作者:钱本殷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还把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在经常的家访中与家长交流:

毕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理解学校教育的本质是在各种教育活动中,让孩子精神获得成长的道理。所以家访时,要告诉家长班级是学生各方面全面健康成长的团体,要让孩子学会欣赏彼此优点,多向对方学习优点,学习做人,避免摩擦,改变了家长只盯着孩子学业成绩的狭隘性。

毕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学过教育学,知道集体教育凝聚力产生的从众效应。所以面对家长要晓之以理,表明集体教育重于个体教育的育人策略,把集体打造成一座熔炉,让任何一块煤都熊熊燃烧,改变了家长常常要求“老师多关照我的孩子”的想法,和只关注自己孩子的谬误,引领孩子的团队精神。

毕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知道教育真谛。所以家访时,要向家长介绍教育方法,告诉家长老师会以表扬为主,但不能放弃必要的批评,表扬鼓励与批评引导,只是手段不同,目的一样,都是教导孩子做人。如果孩子听不进批评,不利于孩子成长,会影响孩子忽视自己的缺点,不利于与他人相处,不利于与他人合作,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康人格。介绍是为了与家长取得教育共识,避免家校产生摩擦,影响乃至抵消教育效果。

毕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学过教育心理学,有些家长不知正确的家教观,要么过于溺爱,要么放任自流,要么过度严酷。家访时,有针对性地明确告诉家长,只管学习,只看分数,忽视人的因素,错误育人,放弃育人,是家教误区,是失败的家教。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想改变孩子,家长先改变自己;想让孩子优秀,自己要学习做个优秀的家长。家长应当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是孩子第一任启蒙教师,启发家长思考,既要正确言教,更要重视身教。一个错误的身教,会让所有的言教大打折扣,甚至归零,启发家长反思,自我纠正教育偏差。

毕竟不是所有家长都知道教育规律和艺术,家访时,可与家长交谈正确的育人观及育儿艺术。告诉家长,教育是农业现象,无论是学习文化,还是德育成长,都是需要历经漫长的过程,育儿绝不能揠苗助长,不能急功近利,教育孩子固然应当有目标,正如望远镜可以看见远处目标,但不能缩短成才路程的距离,倘若采取过激与不当的方法,其结果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育人是艺术中的艺术,稍不小心就会像玻璃一样碎裂,很难愈合。

家访,就像敞开的心扉,在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融洽的氛围中,推心置腹,热肠沟通,相互之间在倾听倾诉中了解和谐,寻求并形成教育合力,达成育人目标。这,正是家访教育永恒的真谛所在。作者为原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特级教师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