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助力企业逆势而上,福建打出“组合拳”
2020-05-14 16:36:1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12日,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的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在生产出口国外市场的液晶投影机。晋安区税务部门采取“一对一”服务体系,通过落实税费减免、出口退税“及时办”等多项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薛莹芳 摄

转战线上 多元突围

为了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漳州市商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举办了一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产自漳州的休闲食品、生鲜水果、海产品集中亮相。一天时间里,超过36万人观看,5家参与直播的企业网销额达100万元以上。

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后,打通销路就变得迫在眉睫。转战线上、直播卖货、社群营销,多渠道发力拓宽销路成为企业的不二选择。

先后受到国内、国际疫情的冲击,日子更难过的是外贸企业。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短短一个月内,线上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与柬埔寨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福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相继举办,福建企业纷纷从新兴市场中寻找外贸新机遇。由外贸转换到内销“赛道”,也成为不少企业的务实选择。

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平台,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7.7倍。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49.10亿元,同比增长123.8%。

同时,我省也积极对接环球资源、米奥兰特等知名会展企业,通过设立网上专区、数字展览平台等形式,为我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数字化营销渠道。

致力求“新” 危中寻机

近日,位于福州马尾区的3座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快充站动工建设。

“与传统充电站不同,智能快充站不仅集成了电池安全检测功能,还采用了基于大数据的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具备智能调度、能量管理、费用结算等功能。”研发这一充电站的星云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李有财介绍。

近年来,星云股份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完成转型蜕变。如今,公司初步搭建了国内首个以工业4.0为基础的智能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占据了行业制高点。“我们要抓住‘新基建’的浪潮,加大在储能、智能充电站等领域的布局。”

抢抓“新基建”机遇,福建积极行动。

不久前,我省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的十八条措施,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借此东风,各地纷纷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5G示范应用项目纷纷落地。

近日,省数字办公布省数字经济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5G网络、区块链、重大超算等一批通信网络、新技术和算力基础设施等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正成为我省政企合力加快推进的重点。”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遴选公布一批数字经济“瞪羚”等创新企业清单,大力发展新零售、“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借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