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家婚姻登记“人脸识别”系统启用
2020-05-06 09:26:28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据福建民政消息,近日,在南平邵武市婚姻登记中心,福建省首家婚登“人脸识别”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用于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使婚姻登记工作实名认证核验,更准确、高效。 邵武市婚姻登记中心内,前来办证的市民,先提交身份证,紧接着就是对着摄像头进行“刷脸”。工作人员电脑屏幕上自动显示当事人与公安数据库中人脸信息相似度,经过比对,相似度数值超过80%就基本判定为人、证相符,可以进行登记业务办理。

邵武市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敏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第一避免当事人与身份证上的照片有所差异,避免跟工作人员之间发生分歧;第二个,为我们工作人员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加了一个安全保障;第三,预防当事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来骗领婚姻登记的情况。 据悉,“人脸识别”系统是为婚姻登记工作增加安全防线,但办理登记的市民仍然必须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