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女性社会组织:在抗疫中彰显智慧与力量之美
2020-04-21 10:57:59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编者按

女性社会组织凭借其特有的非营利性、公益性、志愿性、自主性等组织特征,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中提供独特的多元服务,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有力补充。战“疫”行动中,形式多样和功能各异的女性社会组织,以家庭为立足点,以妇女儿童为着力点,成为一支在疫情防控中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 姜耀辉 刘艺

社会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主体,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女性社会组织则是社会组织大家庭中撑起半边天的“她力量”。在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艰苦奋斗中,女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公益“她力量”的无穷魅力,彰显了半边天的力量之美。

一切行动听指挥,延伸党、政府和妇联的工作手臂

在此次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指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全国妇联引导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争当门栋楼宇好帮手,织密织牢社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和妇联指导下,全国各地女性社会组织和女性社会组织党组织立即行动,依法有序尽己所能地参与疫情防控,做到准确定位、主动补位、决不越位,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到敢担当、敢作为、敢贡献,做到倡导的积极做、合理的合法做、暂停的禁止做。女性社会组织在不断提升组织战斗力、公信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动员力的同时,充分延展了党、政府和妇联的工作手臂,提供了更多元、更精准、更专业的关爱服务。

突出社会性别优势,重点关注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

女性社会组织突出社会性别和妇女发展意识,旨在更好地促进妇女儿童的发展与权益的维护。据《中国社会组织从业者社会和经济保障现状调研报告2019》,从2015年到2019年,我国社会组织从业者中,女性占比约70%,且占比呈现逐年增加态势。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3日,全国妇联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要“团结动员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团体会员、女性社会组织等率先行动,引导带领更多妇女在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发挥独特作用,把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女性医务人员、推动落实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关爱政策、特殊时期特别家教等工作做得更到位,服务更精准”,这为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战“疫”中,形式多样和功能各异的女性社会组织,以家庭为立足点,以妇女儿童为着力点,动起来、站出来、走向前、冲上去,与时间竞速、与全民同行、与危难抗衡,广视角发声、全方位动员、多渠道服务、近距离关爱,成为一支在疫情防控中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发挥多元服务优势,在下沉社区中靠前参与防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因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重点支持社区防疫。女性社会组织凭借其特有的非营利性、公益性、志愿性、自主性等组织特征,使得它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中具有独特的多元服务优势,更容易获得认同和归属,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有力补充。

一是提供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类、医疗卫生类等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借力线上线下多元平台,为有需求的各类群众提供危机干预、社会心理支持、防疫咨询、医疗保健、家风家教等专业化服务。例如,位于湖南长沙的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网络平台。该中心还联通湖南各市县的12355热线平台,在B站开设面向全省青少年的直播课程,广受好评。

二是提供精准化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弱势群体更需要得到关注和关爱。女性社会组织积极招募社区内外的志愿力量,摸排掌握社区需要重点关爱的弱势群体,开展扶弱、帮困、助急等防疫志愿服务,协助社区为孤老、病残、留守等特困人员提供精准化服务。

三是提供支持性服务。在联防联控的社区,人员信息排查的工作量巨大,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人数严重不足,亟需充实力量。女性社会组织数量多、分布广、机制灵活,能够及时为社区补充人力,协助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排查、人群建档、出入登记、消毒保洁、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疫情预警、信息报送、生活物品采送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表达善心和关爱。

发挥资源动员优势,凝聚社会合力

女性社会组织是一支不可估量的动员和融合妇女、家庭、社区、社会等各种资源为载体的公益“她力量”,能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助推复工复产中利用“她智慧”,有效动员多方力量,链接整合资源,扩大“她影响”。

一是动员筹集捐赠物资。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捐赠,女性慈善组织依法公开募捐,让点滴微光汇成爱的海洋。例如,截至2020年3月31日,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在上海市妇联的指导下募集“抗疫专项行动”善款共计1176.8万元,募集物资共计折合人民币6616.8万元;截至3月初,湖南省各级女企业家协会捐款捐物2005万余元,支持湘鄂疫情防控;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也紧急募集价值1300万元公益关爱物资定向援助抗疫一线女性医护人员,联合启动资金规模为3000万元的抗击疫情、援助湖北“家庭健康关爱包”温暖行动。

二是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发挥融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倡议书、公开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强化舆论宣传效应,引导会员单位、内部成员、周边群众开展科学精准防疫,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

三是助推复工复产。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具有扎根本业、贴近企业、服务行业的天然桥梁纽带优势,积极引领行业企业等会员单位共克时艰,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各地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竭力争取资源,共享行业信息,协助女企业家们解决好劳动用工、资金融资、原料供应、物资保障、市场开拓、物流运输等问题,全力支持女企业家复工复产。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本文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女性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妇联改革中的参与活力研究”(19YBQ105)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