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讲好中国妇女战“疫”故事 凝聚疫情防控巾帼力量

全国妇联宣传思想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鼓与呼

2020-04-14 10:44:3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田凡新

脱我旧时裳,着我战时袍。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位位身为女儿、妻子、母亲的她,在医院、街巷、社区、网格、家庭等一个个直面疫魔的战位上,显示了巾帼的担当,成为中国战“疫”故事中当仁不让的女主角。为了讲好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战“疫”故事,汇聚亿万妇女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妇联宣传思想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域发力、全媒联动,积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贡献。截至目前,已联合发布推出“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等优秀女性,全网开设“致敬了不起的她”话题阅读量超百亿次,千万级阅读量爆款博文频频刷屏……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妇联宣传思想系统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快速反应、应急应变,研究创新宣传思路、撰写制作系列宣传品,向广大妇女、亿万家庭、千万巾帼志愿者发出倡议,面向国内外权威发布,全力以赴做好舆论动员,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中的宣传思想工作,通过一系列有温度、有声势、有立场的讲述,为一线女医务人员、为各行各业女性积极投入抗疫工作鼓与呼,努力营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舆论氛围。

特殊时期,特别方式庆祝女性节日。突出宣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及作出的重要指示,持续推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报道,刊发来自战“疫”一线的热烈反响,持续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开设“致敬了不起的她”主话题,发起话题互动、制作魔法表情、推荐主题歌单、上传致敬视频等,引导网民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致敬,全网话题总阅读量超百亿。高扬党媒旗帜,发出理性声音。贴合各个时段舆论焦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出系列科普文章,设置知识问答、谣言粉碎机等板块,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家庭不信谣、不传谣,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巾帼正能量。

传统媒体有分量,网络媒体有声势。全国妇联所属全媒体围绕抗“疫”及时调版、开专栏、发评论、赴一线,生动讲述女医务人员、女党员、女警察、女志愿者等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生命安全的鲜活故事,立体化呈现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女性典型,突出普通女性和年轻女性的担当作为,推出《为了共同的家园》外宣视频,播发在华女留学生的特别报道,向世界讲述中国女性抗击疫情的故事,彰显了中国女性的家国情怀。

发挥“联”字优势,弘扬巾帼战“疫”精神。针对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占比高的特点,联合有关部门启动表彰激励先进女性典型,面向女医务人员(集体)拟专项表彰5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1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面向疫情防控中特别是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拟专项表彰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1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接连推出20位“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10名“公安抗疫巾帼先锋”,追授6位优秀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策划开展送奖到基层等一系列关心关爱行动。

战“疫”必胜,发展不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做好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政策宣传阐释和舆论引导工作,为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