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建多地官员基层干部“直播带货”火了
2020-04-14 08:56:30  作者:王敏霞 林先昌 陈诗婷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石狮市长黄春辉(右)和网友进行互动,推荐石狮本土品牌服饰。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帮助企业拓展销路、渡过难关

福建多地官员基层干部“直播带货”火了

专家:要挖掘产品特性、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本网记者 林先昌 陈诗婷 谢玉妹 通讯员 蔡奕凡 姚煜娟) 2月22日,在石狮“品牌直播节”上,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走进位于石狮青创直播基地的直播间,与网红主播一道,不遗余力地为石狮服装“直播带货”,喊出:“春暖花开的时候,穿上这件衣服,去见你想见的人,成为街上最靓的仔!”1个月以来,石狮全市服装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或引流销售的经营额突破1 0.8亿元。

同样,德化县委副书记林祖传通过短视频推介德化风光和陶瓷,为瓷都文旅产业进行“云端”赋能;泉州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洪水平在抖音开直播卖鲍鱼引万人围观。

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不畅,各行业均受到冲击。为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尤其是打通产品销路,越来越多地方官员、基层干部借助网络直播,当起“网红”为产品带货;政府通过线上推广的模式强化帮扶措施,引导企业改变传统销售模式,打开国内消费市场,切实帮助企业拓展销路、渡过难关,甚至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网络直播带货为企业、农户解决销路问题

2月22日启动、为期1个月的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汇聚了石狮本地服装产业的超过150家品牌、上万款服装好货,服务105家企业,对接网红机构和网红团队超过500家,线上链接8个直播平台,促成36家本地服装企业与直播机构签订意向采购金额1.5亿元,直播销售额1.19亿元。

“这次直播节不仅帮助我们抢抓网红经济时代机遇,而且为我们拓宽了原本的销售模式。”帝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吕锜说,“触网”直播,对传统品牌的未来发展是一个不小的触动。

有了前期直播的经验后,在石狮市政府的指导下,2020中国(石狮)网上直播交易会将于4月18日举行。这场为期10天的直播活动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加快推进石狮“网红城市”的建设。

在3月初的福清食品专场直播中,福清市政府主要领导与“网红”主播一起推介特色品牌食品。经过4小时直播带货,在线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成交金额突破1000万元。

黎明职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洪艺萍认为:“直播带货是个人影响力变现的一个过程。地方官员、基层干部直播带货,一方面是为当地农产品进行背书,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感,另一方面是政府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成为帮助当地特色产业拓展销售渠道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洪艺萍建议,地方官员、基层干部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农民基础电商的培训,以及农产品从选品、采购、物流和品控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的供应链建设,以保证网络销售实现可持续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