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建民政进一步部署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和生活困难儿童救助保护
2020-03-23 10:01:43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3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建省民政厅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生活困难儿童的临时监护照料和生活保障,特别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会上通报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认定和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在已经开通的24小时热线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排查走访,及时发现监护缺失的儿童,并第一时间向村(居)、乡镇(街道)报告,扎实做好监护缺失、生活困难儿童的关爱、帮扶和救助工作,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情形的,要及时将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符合孤儿认定情形的,要及时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对民政部门负责临时监护的,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妥善安置照料。全面摸底排查,要结合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特殊群体走访探视,对辖区内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儿童、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儿童)进行全面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把每一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都纳入保障。

会议要求,狠抓政策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要全部、及时纳入保障,要认真落实“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原则,先行保障,其他手续等疫情结束后补办,并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严防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加强工作指导,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确保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把政策精神“吃准”“吃透”。加强督促检查,深入一线了解未纳入保障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真实情况,加大对乡镇(街道)、村(居)的督促指导力度,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继续抓好民间儿童供养机构整治工作,举一反三做好宗教界和民办机构的安全管理,指导、督促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确保不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确保儿童生命安全、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