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一位女支书的“一级响应”40天
2020-03-05 09:06:18  作者: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 罗莺 黄珍珍

3月2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从原来的一级调整为二级。当天下午,与最后一户农户签下土地流转协议,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天凝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沈燕丽轻轻舒了一口气。一级响应的40天里,这名小个子女书记,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艰巨的使命,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农历除夕,新联村确诊了全市首例武汉输入型新型肺炎病例。沈燕丽临危不乱,组织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上门工作,一边安抚村民情绪,一边耐心解释疫情防控情况。在县前线指挥部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对全村315户1334人采取整村居家观察,并在除夕当天5小时内转移了该村35名重点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大年三十晚上,沈燕丽一直为防疫宣传奔波。为了能及时处理工作,除夕夜,沈燕丽在办公室里支了张小床,从此每个夜晚她都在这里独自度过。她说:“我一直守在这里,和全体村民在一起,用200%的精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钥匙和2万块钱,这个家就交给你了。”“让燕丽过来,我有点事要交代她。”……小个子沈燕丽,一下子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有诺必行,有行必果,从此她撑起了新联村这个“大家庭”。买菜、送水、配药、安慰,每天2万步起,每两分钟1个电话,大半个月掉了10斤肉。

沈燕丽的无私付出,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与配合,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报名开展日常巡查、卡点检查、网络服务。新联村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拧成一股绳,构建了居家观察区域闭环管控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内控到位。新联村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4例,均为武汉输入型病例,无一例二代传染,目前4例全部治愈出院。

疫情刚得到稳控,沈燕丽又迅速投入到农业复工复产中。新联村是雪菜种植大村,由于物流尚未完全恢复,农户购买腌制雪菜的食盐存在困难,沈燕丽忙着联系厂家订购腌制盐,确保今年雪菜不受疫情影响按时上市。

还来不及喘息,镇里的一个生态农业项目选择落户新联村,该项目需要73亩土地、涉及75户农户。时间紧、任务重,沈燕丽又一次马不停蹄地走家串户。村民们对她的信任感倍增。短短一个星期,75户农户全部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

3月3日,2020年2月浙江好人公示,沈燕丽榜上有名。但让她更为欣慰的,除了村民的信任,还有家人的支持。丈夫和女儿相继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上演了抗击疫情“全家总动员”的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