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福建:精准施策 战“疫”有“数” 有序复工
2020-02-20 09:09:33  作者:作者: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精准施策 战“疫”有“数” 有序复工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卫红,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祚松出席发布会介绍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精准施策

做到战“疫”有“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各地精准施策,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厦门在较短的时间内搭建起一整套数字防控体系。7天内开发“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把社区摸排、入厦系统、卡口采集、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疫情监测等进行了全面归集,掌握在厦人员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同时,该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口罩预约系统,通过网上登记、公正抽号、错峰购买的方式有效保障供应,至2月13日已完成了200多万登记市民的购买工作,14日开始第二轮预约购买,除保障厦门户籍人口及缴纳社保人员以外,增加了在厦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的人员,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有关机构利用大数据对全国重点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厦门在33个直辖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位列榜首;百度城市人口迁徙指数测算“城市满血指数”,新华网发布的春节后部分城市复工率指数,厦门均名列全国前茅。

宁德市采取“线上登记+线下快检”强化交通检疫,在微信和“i宁德”App开通“宁德防控”小程序,入宁人员一律实行网上预登记,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核查,对追踪到的相关人员,全面纳入“一人一档”健康管理。漳州市在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做好人员排查的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逐楼逐层筛查、挨家挨户过滤,做到全覆盖、零遗漏,确保情况明、底数清。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