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妇联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应有作用

2020-02-14 13:44:53  作者:郑长忠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因此,妇联必须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来抓。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落实到防控疫情工作中,体现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的行动上,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优势,实现妇女群众的有效动员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在妇女和社会中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在党的领导下,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细抓实。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都根据实际进行部署,并采取切实措施,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响应。比如,1月2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1号通告的当天,市妇联就研究部署抗疫工作,并成立市妇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先进性优势,保证疫情防控的工作到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这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作为群团组织重要特性之一,先进性是要靠群团干部来落实的,特殊时期更是如此。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都涌现出许多感人现象。比如,山东省济宁市妇联党员干部纷纷请战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先锋队”,最终研究选派十人参加。当前,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导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优势,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

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特性之一,群众性不仅要求群团组织要依靠群众,而且要服务群众,特别是要服务那些特殊群体。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可以“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关爱医护人员家属,关爱孕产妇、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都在这一方面下功夫。比如,广东省妇联开展了“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具有较强组织性的特点,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群团力量在于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具有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左右联系的组织机制和深入社会的组织网络。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可以“为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出智出力,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纷纷采取相关措施,比如,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妇联实施基层妇联执委“掌上微网格”工作法,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成为疫情防控情况的第一发现者和收集者。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开发群团组织的教育功能,开展宣传引导的思想工作

妇联章程规定,妇联担负着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疫情防控工作是党和国家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要围绕疫情防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都十分重视宣传工作。比如,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地区妇联通过发放和张贴温馨提示等进行宣传。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利用群团组织联系面广的特点,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建设

由于妇联组织在服务妇女和服务家庭的工作过程中,与大量专业和志愿服务力量建立了联系,有着丰富的专业性和社会性支持网络。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群众容易出现恐慌、紧张、焦虑等情绪,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可以组织和链接各类心理咨询专业和志愿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患病、隔离、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

疫情暴发后,各级妇联也都将开展心理疏导作为防疫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比如,上海市徐汇区妇联延长了“开心家园”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热线服务时间,并联系徐汇区心理咨询协会等相关妇女组织及时开展公益心理活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妇联应该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推动家庭防线的筑牢筑实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由于构筑家庭防线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妇联应该立足家庭,加强科学防控,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进行科学有效自我防护,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疫情暴发之后,各级妇联都将构筑疫情家庭防线和防疫期间的家庭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除了全国妇联推出了“特殊时期,特别家教”微信栏目等举措外,各地各级妇联也都采取了各种针对性举措。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