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各地妇联网课亮点纷呈 为复工复产积蓄力量
2020-02-12 10:11:4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田珊檑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为帮助广大妇女在战胜疫情后迅速复工复产积蓄力量,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日前,全国妇联号召各地妇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进妇女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特别是充分利用好网络空间,积极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广泛动员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依托妇联所属的网络平台,广泛开设、大力推送各类农业生产发展、创业就业知识和健康生活等课程,宣传动员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工作。

目前,各地妇联积极行动,开设丰富多彩的网上课程,为广大妇女姐妹抗疫期间宅家学技能提供平台。

山西省妇联组织开展了“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开设、持续推送各类就业创业知识技能和健康生活知识课程。其中“山西半边天”微信公众号已推出“小凉粉做成大生意”“美丽家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等多门网课,供妇女姐妹自由选择。

四川省妇联推出“宅家防疫·在线学技”之农家女微课堂,开启线上支农教学模式,第一阶段课程共分为家庭农场的创办与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休闲农业跨界经营思维与产品营销、蚕丝被制作工艺等5堂课,以“每日一课”的形式推出。

重庆市妇联开设“巴渝巧姐微课堂”,组织发动全市手工编织龙头企业、手工编织“巴渝巧姐”、手工编织创业者、爱好者,通过集中网课授知识、分组网群教技能、平台网秀促交流,为妇女姐妹培训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其中涪陵区妇联组织“菜乡巧娘”录制结绳编织视频10余个,通过微信群发布图文讲解。沙坪坝区妇联开设网上“红梅课堂”,开展刺绣、茶艺、厨艺、育儿、养生网上培训。

“小蓝莓做出大产业,教您如何破解蓝莓致富密码。”江苏省宿迁市妇联新一期的“居家防疫·网上学技”专题课,分享了“蓝莓大王”潘利军创业故事,专题课还将陆续推送农业生产发展、创业就业知识和健康生活等方面课程。

辽宁省盘锦市妇联利用新媒体平台开通家政培训网络课堂,课程涵盖中式营养餐、花样面点、居家保洁、婴幼儿早期教育、老人及婴幼儿家庭护理、产妇乳房护理、母婴护理等丰富内容,建立了9个学习群,有2000多名妇女参与互动。

黑龙江省富锦市妇联开设“宅家创业技能手工课”,教授投资小、见效快、上手容易的中国结等手工制作,鼓励广大妇女姐妹用健康阳光的宅家态度、科学时尚的宅家生活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巾帼力量。

据悉,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网站开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网址为www.womenvoice.cn/html/category/19123724-1.htm,该专栏已上传涉农课程441节,欢迎大家宅家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