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莆田市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暨“巾帼聚爱·花开莆阳”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20-01-09 14:41:28  作者: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73bbd23e13ea0a803c25e0069a14c587

启动仪式

东南网莆田1月8日(本网记者 江瑞鑫 见习记者 梁丽萍 文/摄)1月7日上午,莆田市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暨“巾帼聚爱 花开莆阳”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启动仪式在白塘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共同主办,当天共近500人参加活动。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各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动员广大志愿者主动参与,汇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开展把优良家风、法治安全、社会关爱带回家系列活动,打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市妇联和各有关单位将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也期待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在年前,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送到更多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中,送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涵江区妇联主席陈丽丹代表志愿者宣读了《暖冬同行 爱护童心——莆田市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倡议书》。在全场的倒数计时中,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宣布莆田市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暨“巾帼聚爱·花开莆阳”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正式启动。

白塘中心小学师生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歌声悠扬,舞蹈多姿,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中,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和“把爱带回家”的旗帜,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启动仪式后,由市家教讲师团成员主讲的“把优良家风带回家”家长课堂和由法官志愿者主讲的“把法治安全带回家”儿童课堂在学校教室开课;操场各帐篷点设立“把爱与健康带回家”“把爱与安全带回家”“把爱与欢乐带回家”系列体验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红团制作、心肺复苏紧急抢救知识学习、有奖问答等活动。

在校外,市、区妇联还联合开展了一次集中家访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了3户留守、困境儿童。在家访时,巾帼志愿者们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家庭状况,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念和决心,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勉励家长要树立生活信心,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保持良好心情,同时,还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学习生活大礼包。

法治知识有奖问答

据介绍,今年,市妇联购买的“巾帼聚爱 花开莆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落地涵江,将由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在白塘中心小学和赤港小学分别设立服务站点,通过对留守、流动儿童的需求进行系统调研,分类开展有针对性、连续性的关爱服务,服务内容涉及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文化娱乐、安全教育、儿童性教育、禁毒防艾教育、社会融入、行为矫治等有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

据悉,这个寒假,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团中央、妇儿工委7部门共同主办了“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活动将组织一百万名各类志愿者,与一百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突出“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通过开展“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三项活动,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享受亲情陪伴中度过美好假期。

“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部署后,莆田市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全市各地活动开展如火如荼。1月6日下午,市妇联召开“把爱带回家”专项部署推进协调会。会上,各县区(管委会)妇联交流了当前寒假特别行动的具体做法和计划安排。会议强调,务必要摸清底数、广泛招募志愿者、开展好“八个一”具体活动,认识要再提高,措施要再细化,氛围要再浓厚,成效要再落实。

下一步,市妇联将持续深入推动“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送到更多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边。

红团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