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百岁老英雄陈训杨和他的“家庭党课”
2020-01-03 10:44:20  作者:   来源:宜春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爷爷,到今年您都有70年党龄了,您觉得党员应该怎么做?”

11月8日下午,陈传球搬着一张小矮凳坐在爷爷陈训杨跟前问道。

“作为一名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应该永远跟党走,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悲观,不要忘记入党时的誓言……”

在江西宜春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陈训杨的家里,他一边翻看着《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边缓缓地告诉孙子陈传球。

一片斜射进屋内的阳光,洒在祖孙身上。他们的脸上,温暖、静谧、安详。

这是一堂普通又特殊的党课。说它普通,是因为这样的党课会经常在这个家里举办;说它特殊,是因为这是只有子孙才参加的党课。讲课的,是前不久刚刚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的百岁英雄老兵陈训杨。

六七十年前,陈训杨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荣获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并被评为“水上英雄”“行军模范”。64年前,他复员回乡,为家乡水利建设默默奉献。26年前,他眼部旧伤复发,被迫摘掉左眼球,却不让家人找镇里报销。现在,百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学习,参加党组织活动,并常常给儿孙上党课,告诫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对党忠诚。

讲共产党人的信仰

“在旧社会,我们穷人是奴隶,现在是新中国的主人。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我们穷人怎么能翻身做主人,哪里会有现在的好日子?”说到这里,陈老突然沉默了。他几度哽咽:“现在年纪大了,我经常做梦,梦到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梦见我们跟敌人拼刺刀。战场上,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其中就包括我的入党介绍人。”

陈传球和他父亲被陈老的情绪深深地感染着,眼眶湿润,神情肃穆。

“共产党员要一辈子忠于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老告诫子孙。

从1955年复员到现在,陈训杨一直牢记杨得志将军的话:立功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投身家乡建设。在复员后的60多年里,陈老一直深藏功名,在家乡带领群众埋头搞社会主义建设。即使在人生遭遇重大不幸的时候,也没有放弃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共产党人信仰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这是历史的接力,也是信念的传递。

在入党之后的70年岁月中,陈训杨时时刻刻都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对党绝对忠诚。

讲共产党人的梦想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时,陈训杨对孙子说:“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这个下午,老人的精神特别好。讲到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怎么实现梦想时,他的思路特别清晰,丝毫看不出是已有100岁高龄的老人。他讲了叶挺将军和新四军,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的故事;讲了方志敏烈士为了建立新中国的梦想,保管金条,甘守清贫的故事;也讲了毛泽东和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谋求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在井冈山和普通红军战士一起挑粮食的故事。

“这些共产党人很了不起!在困难面前,他们从不悲观。我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不能骄傲,要甘做人民的勤务兵,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接着一代干。”陈训杨老英雄说道。

陈传球静静地听着,不时顺着爷爷的话题,帮爷爷唤醒那些久远的记忆。

讲共产党人的学习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陈传球说,爷爷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耳聪目明;虽然识字不多,但是每天都坚持看书学习。爷爷看的书很多,最喜欢保尔·柯察金的故事。

被老英雄的“家庭党课”所吸引,附近的村民也来到他家,围坐在老英雄身边,静静地听着陈传球和爷爷背诵保尔·柯察金的名言。

今年10月,陈传球特意从村部带回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全家人一起学习。通过学习,他们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传球遇到困难时会退缩。我告诫他,我一生经历过8次生死,当年子弹在耳边呼啸,炸弹在身边爆炸,我都没有害怕退缩过。”陈训杨说,“只要永远跟着党,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都可以克服,共产党员一定不能放弃,要坚定信念。”

老人家总说要多发挥余热,多服务人民。为了满足他的心愿,9月10日上午,洲上村党支部专门邀请陈训杨到村部给党员讲了一堂党课。讲课时,老人一再说:“现在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好了,我们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老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去北京天安门看看。考虑他年纪这么大,路途又远,家人和医生都建议他不要去。陈老虽然嘴上答应了,可心里却念念不忘。

“爷爷还是想去看看天安门。”陈传球说。

10月1日早上7点,家人特意推着轮椅送他去十多公里远的大城镇中心小学,和全体师生参加升旗仪式……(贾芳 记者 吴天寿)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11日《宜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