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第35届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开幕
2019-11-25 10:13:01  作者:林露虹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菜罩能为饭菜加热 松绑器快速解开塑料扎带

这些孩子的发明很接地气

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开幕,优秀项目将被推荐参加省赛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林露虹)可与手机联动,为饭菜加热的智能菜罩;能快速解开塑料扎带的松绑器;可辅助老人上下公交车的电动踏板……这些接地气、贴近生活的小发明,都是我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

昨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第35届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厦门市第五中学拉开序幕。在公开集中展示环节,选手们自豪地介绍自己的作品。在经过集中展示、选手答辩、专家评审、项目点评等环节后,大赛将选出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并推荐具有竞争力的优秀项目参加省赛。

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是我市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多、规格最高的全市性青少年科学探究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科技赛事。本届大赛由厦门市科协、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和厦门市关工委联合主办,厦门市台联、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和厦门市第五中学协办。

大赛于今年8月启动,据组委会办公室统计,参加本届大赛活动的共有来自23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一万零两百多名师生,申报参赛项目831项,涵盖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

今年,金门地区代表队携3个项目参赛。“厦金小科学家”的同台竞赛,促进了两岸中小学生的科技交流。

洗毛笔“神器”

自动清洗多支毛笔

  选手向观众展示“集体毛笔清洗器”。

厦门二实小展城分校四年级学生钱孝腾带来的“集体毛笔清洗器”引来不少关注。只见他把多支毛笔放入笔筒式的装置内,再转动笔筒上方的把手进行清洗。

“这只是第一代,要手动,有些麻烦。你们瞧,我还发明了第二代产品。”众人目光又随之聚焦到第二代全自动版毛笔清洗器上,这是一个由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装置,将毛笔放入桶内,按下按钮,桶底部的搅动装置就旋转起来,通过水流清洗毛笔的污渍。

不仅如此,二代产品还包含了排水装置。钱孝腾说,他采用编程的方法来控制排水,一旦检测到水的黑度超过某个数值,排水装置就会启动。

钱孝腾的创意是在课间洗毛笔的时候想到的。“同学们课间洗毛笔时经常一窝蜂拥到厕所,水池不够用,而且黑色墨迹撒得到处都是。”他说,有了这个清洗器,方便集体一起清洗毛笔,节省收拾整理的时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