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吴君祎:一辈子,做一件事
2019-11-22 16:23:02  作者:王江平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吴君祎在调试手工旗袍的尺寸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江平

旗袍的幸运 匠心的福气

“新疆人的身材和体型跟内地有很大区别,创业之初为此可是没有少吃苦头,如今有了几千个案例的积累,我们已经摸索出适合新疆人手工旗袍的尺寸和标准。”对于给新疆客户做旗袍,吴君祎有了自己总结的一套标准。

吴君祎1992年生在新疆,身材高挑、相貌甜美,按照惯常的职业发展路径,她也许成为模特、空姐或者是在高端写字楼进出的一名白领,但她选择当了一名旗袍手作人。一寸一尺丈量,一针一线缝制,沉迷其中,因为她和旗袍有缘。

小时候的吴君祎由奶奶带大。奶奶手巧,总爱带她做手工。祖孙俩在冬日暖阳下飞针走线的情景,深深烙刻在童年记忆里。6岁那年,奶奶过世了,给吴君祎留下了一件她最爱的旗袍,说作为嫁妆。吴君祎不懂,哭了整整一夜。

高中毕业,吴君祎怀揣着奶奶的旗袍,报考了北京服装设计学院,专攻旗袍设计。吴君祎说,这个选择出于对旗袍的喜爱,但更多是对奶奶的思念。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吴君祎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傻丫头”,每逢周末,同学们一个个张罗到哪里游玩,她却很少参加,一有时间不是钻进图书馆,就是在弄堂里寻找老裁缝,看着他们在桌案前一剪一裁,往往一坐就是半天。老师傅也很有耐心,给她讲旗袍的历史、年轻时给名人做旗袍的趣事,讲手工旗袍的不易、做人做事的道理……临毕业,老师对吴君祎说,你是我教过的学生中,最有天分,也是最用心、最勤奋的一个。遇到旗袍,不是你的幸运,是旗袍的幸运。

裁缝的良心和世人的欢心

毕业后,不顾老师和师傅的挽留,吴君祎毅然决定回新疆。

2015年,吴君祎决定在乌鲁木齐开一家自己的旗袍工作室——“祎旗袍”手工工作室,不为钱,不为名,只求有一个安静的所在,能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的旗袍,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就足够。她从婚庆服饰做起,做新娘敬酒服和妈妈旗袍。由于熟知内地旗袍店的操作流程,又受惠于日趋火爆的婚庆消费,从设计、生产到营销、售后,吴君祎做得得心应手。

吴君祎始终认为:手工的东西是最有灵性,最有温度的。

做过裁缝的人做不了旗袍,做软活的人同样也做不了硬活。

一件旗袍,因为难易程度不同,用时也不同,简单的要45天,复杂的要半年以上。首先得根据顾客的脸型、肤色和性格来做出相应的判断,为对方选择适合的布料,接下来要在款式设计上将缺陷掩盖住。量体更是技术活。全身上下有30多个地方需要用尺子丈量,比如胸距、腰节线、腰线提高处理,量完尺寸之后,进行批样校正,用三维立体尺寸和人体模型尺寸进行对比,继续调整细节。最后,裁剪出成衣,而面料工艺处理,往往要耗费上一个月时间。在作品上,若是放过一个细节,就会满盘皆输。

旗袍上的各种图案,都是一针一线密密缝上去的,尤其是一件旗袍上的绣花,它往往要花费45天时间缝制,若没有受天意操控的灵感,一般的裁缝定会手足无措。既能触动人心,又能产生心灵共鸣,这,才是旗袍最有魅力之处。

吴君祎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手工旗袍应该用心去做,穿的也是用心的人。这里面,不是生意,不是衣服,而是做裁缝的良心和世人的欢心。

深耕新疆 传播旗袍文化

慢慢地,“祎旗袍”的名气从圈内做到了圈外,客户拓展到了喀什、巴州、克拉玛依等地。有位慕名而来的老板找到吴君祎,说想投资500万元帮她做大做强。她回绝了:“短期快速扩张,我没有把握能够继续确保目前的质量。旗袍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净土,我希望它纯粹、自然、有灵性。”

为了精进手艺,吴君祎经常辗转于北京、上海、苏州和杭州。哪里有旗袍老师傅,她就去哪里。使她受益最深的,是中国传统旗袍非遗传人、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史立萍开设的“传统旗袍技艺传承与创新学习班”。

吴君祎的坚持和韧性,感染着身边的人。家人、朋友、客户以及客户的朋友,成了吴君祎第一批粉丝兼推销员。2016年夏天,她在北京学习,一名大学同窗打来电话,说想帮妈妈订制一件旗袍。吴君祎当时并不知道,这位自信端庄、谈吐优雅的阿姨是名副其实的“大客户”——她出身外交世家,自己也是一位外交官。自20世纪80年代起,旗袍就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的礼服。吴君祎手作的旗袍,令她十分满意。于是,2016年11月,经她安排,吴君祎受我国驻澳大利亚堪培拉大使馆的邀请,远赴澳洲举办了“走近手工旗袍”的文化系列讲座,并为外交官夫人、澳洲当地的旗袍爱好者设计制作了近30套旗袍、长衫等传统中式服装。

旅居澳洲的歌唱家雅芬,也是一位资深的旗袍爱好者。在向吴君祎定做了3套旗袍后,她追加了订单——面料是她珍藏多年的一块云锦。这种缘于三国东吴时期的丝制面料,由于色彩绚丽、工艺繁复,自古就有“寸锦寸金”之说。真正的奢华,需要上好的材料与独运的匠心,二者缺一不可。小吴思忖再三,用盘金绣法以针代笔,在细腻柔滑的真丝云锦上“画”下了一对凤凰,成就了这件独一无二的华贵凤袍。

华丽绽放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默默耕耘。对于吴君祎来说,明星也好,普通人也罢,都是她的客户“姐姐”。她为她们制作旗袍,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素餐沙龙、旗袍秀场、摄影活动……

吴君祎说:“我记得奶奶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人,一辈子只把一件事做好就够了。小时候不理解,现在我懂了,哪怕一件事,做好真的很不易。我现在做的也还不够好,但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它,一定会更好。”

“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大的抱负和理想,如果现在再问,我想说,我的理想是把中国的旗袍文化深耕在这片热土上,传承下去。如果有一天,我还有能力,我想在新疆办一个专属于旗袍的节日,把师傅教我的手工技艺一辈子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