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一场青春的体育盛宴
2019-11-19 09:25:55  作者:陈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扫码浏览本期印记(事件)更多内容

印记点评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2015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在福州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同时也是全面展示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改革成效、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鲜明的青春风格、浓郁的文化气息、优良的办赛水平和出色的竞赛成绩给全国人民留下了精彩难忘的印象,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中央领导、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印记故事

青运会再回首:功成必定有我 功成不必在我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凝聚了所有幕后工作人员的心血。

难忘“小青果”志愿者

在安检口、在赛场、在公交车站、在运动员食堂、在媒体区……也许没有人会记得他们的名字,但一定都记住了他们的微笑,他们是这届青运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是赛事的志愿者——“小青果”。

志愿者马若琳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深情地说:“我们,站在离欢呼声最近的地方,目光所及却不是赛场。我们微笑着,站立着,服务着,也坚守着。我们用最温柔的话语,最亲切的帮助欢迎着每一位走进赛场的观看者,一个动作,一句话,我们每天要重复上许多遍。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都是一个新鲜的面孔,都值得我们报以微笑、帮助与爱;我们是青运会上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福州公交 “驶”命必达

1211辆各类保障车、几十条行车线路、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2015年10月18日的青运会开幕式,参与人员和观众达5万多人,而仅仅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散场后的人员疏散。

“没经验就做足功课。”追忆起4年前的这个时刻,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功课就从提前制订方案开始。每条线路的行驶距离、运行时间、沿途堵点……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用实践来勘测。千余辆车就有千余名司机,为了让每一个司机都熟悉线路,他们经常在每日正常收班后还深夜加班上路摸底。

开幕式当天,预定的60辆公交车都发出去了,也过了最后的班车时间,但车站又来了4名乘客要去看开幕式。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又紧急派备用公交车将乘客最快地送到了奥体。“整个场馆这么多人都是我们一趟趟送进来,有点自豪!”一直守候在外的保障人员由衷感叹。

青运效应 不可估量

满街披绿、西湖胜景,随着青运会的举办,4年来,以福州市为代表的各设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城市承载功能、管理水平、运营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在首届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正国看来,青运会办赛理念的推广,除了让全民健身的热潮在八闽大地遍地开花,在青运会筹备期间,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完善群众身边体育设施,还新建了一批健身步道、自行车绿道、体育公园。

此外,青运会巧妙利用多元化的招商平台,从赛事用车、服装鞋帽,到饮用水、饮料,甚至新闻记者专用马甲,福建本土企业纷纷“登台”,扎堆亮相青运会。福建省还推出活力海丝之旅、活力青运之旅等7大旅游路线,各地推出约70多项特色活动,吸引了前来观看比赛的省外观众,将体育爱好者转化为消费者,使其成为青运会留下的一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