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三人证词难改两党立场?美弹劾调查首周公开听证落幕
2019-11-18 09:22:07  作者:作者: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已经结束了第一周的公开听证,共计三名证人出席。美媒称,弹劾调查进行到现在,越来越被塑造成民主、共和两党之争,听证会的内容似乎并不能改变任何人的立场。

【首周公开听证会 三名官员出席作证】

三名出席首周公开听证的证人包括美驻乌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国务院官员乔治·肯特和前美驻乌大使玛丽·约瓦诺维奇。

首场听证会13日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进行,由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希夫主持,证人为美国负责欧洲和亚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肯特和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

泰勒和肯特在回答议员的提问过程中,对特朗普的多个做法表示担忧。泰勒说,通过冻结军事援助换取调查国内大选对手的做法“伤害了美国外交的信誉”。两人还表示,除冻结军事援助外,特朗普还曾以白宫会面作为交换条件,要求乌克兰方面调查拜登。

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勒和肯特的证词中,涉及特朗普的表态几乎均通过第三人转述,包括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

15日,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出席公开听证会。在近7小时的听证会上,约万诺维奇详述了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的她在今年5月被突然召回的前后经过。

根据其证词,由于她“阻碍”了乌克兰对拜登父子的贪腐调查,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一直试图抹黑她和让她走人。

【“行贿”“恐吓证人”? 民主党欲“定义罪名”】

在13日的听证结束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特朗普的做法属于“行贿”,并指出两名官员前一天的证词“强化了行贿证据”。她说:“总统承认并说它‘完美’,但我说它完全错误,这是贿赂。”

《纽约时报》称,佩洛西直指特朗普“行贿”,意味着弹劾调查发展态势一大转折。尽管佩洛西表明众议院尚未决定是否弹劾特朗普,但她的指控暗示民主党正加紧为特朗普的行为“罗列罪名”。

而在约万诺维奇作证期间,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称,“约万诺维奇到过的地方,事情都变得更糟,从索马里开始”,“乌克兰新总统不喜欢她”。此前,在白宫公布通话记录中,特朗普称,约万诺维奇是“坏消息”,她回来后“会经受一些事”。

对此,约万诺维奇说特朗普对她的评价让她感到“震惊和受伤”。而民主党议员纷纷表示,特朗普是在“恐吓证人”。

美国《世界日报》称,民主党的策略倾向于让特朗普的行为更加具体化、可以用确切名称表述,以便未来几周的弹劾程序里可以跟明确的法律条文指控罪名对照。

【调查还是党争? 民主、共和两党互不相让】

美媒报道称,弹劾调查越来越被塑造成为民主、共和两党之争。双方造起深沟高垒,寸土不让,公开听证的内容,似乎没能改变任何人的预定立场。

民主党人认为,已有不少证据显示特朗普滥用职权为自己谋取政治利益,而且不断阻碍弹劾调查,妨碍国会履行监督职责。但在共和党人看来,特朗普有理由对所谓拜登父子腐败问题表示关切,而且乌克兰没有感受到压力,因此民主党人启动的弹劾调查不合法、不公平。

按照相关程序,国会众议院下属几个委员会负责弹劾调查,之后将案件提交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若认定调查充分,众议院全院将进行表决,只要有一项弹劾条款获得简单多数支持,总统即被弹劾。随后案件移交参议院,如三分之二参议员认定总统有罪,总统则被解职。

当地时间16日上午,美国白宫高级预算官员马克·桑迪出席众院的闭门听证会。据悉,桑迪是第17位出席闭门听证会的证人,预计另外8名证人将在下周公开作证。